孙悟空金箍棒为何叫定海神针?东海宝贝,真实原型其实“四合一”

2020-10-01 21:44:16 作者: 孙悟空金箍棒

编者按:《西游记》神话影视剧的热门IP,影响时间和影响范围是近两年这些仙侠剧远远不能比的。《西游记》核心人物的孙悟空,相对于一般仙侠剧主角喜欢用剑或者其他神兵,孙悟空的兵器很简单就是一根铁棍。然后网上就有不少爱好者对比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兵器。不少人认为孙悟空的金箍棒就是个尺子,不如猪八戒的钉耙高大上。甚至更有甚至认为猪八戒战斗力强于孙悟空,这个就不在本文讨论行列里了。那么金箍棒的原型到底是什么,为何孙悟空的兵器被设定为是铁棒,而不是某些营销号罔顾原文和历史记载,硬说的是尺子呢?

要清楚孙悟空的金箍棒问题,还要回到《西游记》故事本身还有时代背景来看。关于唐僧取经这个题材,除了明代小说《西游记》以外,更早的还有元杂剧《西游记》。在元杂剧中,孙行者的兵器是一把戒刀。而在一些疑似孙行者的石雕中,拿的兵器也是类似手刀的兵器。此外,除了戒刀以外就是生金棍,原文的描述是可大可小能藏到耳朵里。这可以看做金箍棒的前身。那么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为何又被称作定海神针的呢?小说原文是:“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能中何用?”。各位读者请看好哦,作者吴承恩(虽然有争议,但主流还是承认的)原文可说的是”定子“,而不是尺子。

伴儿什么是定子呢?过去为了测水深,有用探勘,但是太深的地方就需要用水绳去测,而水里和空气中又不一样,所以水绳的一端的要系上重物。这种重物被称为定子,也叫碇子或椗。因为材料有石头制成,也有木头制成,所以写法也不一样。关于定子如何使用,宋朝洪迈所写的《夷坚志》提供一个参考:“以小绳数十丈矴(同“碇”字)坠入穴内。”就是一根绳子拴上定子,扔到水里。这和抛出的锚很类似。虽然这个属于测量工具,但是绝对不等于尺子,打个比方,这种活栓个杠铃也能对付,于是杠铃就是尺子吗?一个完整的“椗”长得什么样,为何又被称为针呢??清徐葆光《中山传信录》记载,大的长二丈七尺,小的长二丈四尺,宽八寸及七寸,用铁力木制作。对照小说里原文是:龙王指定道:“那放光的便是。”悟空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余长。一个斗多粗呢?,木斗实物的上口宽度整体接近七八寸那样。可见,小说里的定海神针长度两丈多,直径和一个斗差不多。从尺寸对比上看,龙宫时的金箍棒就是个定子。

此外,为什么叫定海神针呢?因为定子杆体上有孔可以系棕索,像一个特大号的针一样,而清代张书绅《新说西游记总批》:“定海神针, 妙不可言。言人心上, 原要有针线, 又贵如铁石, 而外物不能摇动。”。从这里可以看出定海神针的线其实是人心,而定海神针本身可以随心意变化。结果有的营销号就根据这个说金箍棒是尺子,显然是把金箍棒当卷尺用了。但金箍棒上是没有刻度的啊!各位读者试想这样这样一个画面:大禹从水中抽出一根几十甚至上百米的大棍子,然后拿上来用尺子量,再不断重复这个过程……直接上水绳不香吗?还有,在东南一些传说中有抛定子祈祷风平浪静,一些定子因为重力原因也会插入泥沙中,这和小说中也非常接近。

一些出水的椗杆还有铁箍的痕迹,而木定子通常用铁力木制成,而铁力木多是深褐色,有时好发黑。从大小和外观形象来看和龙王说的定子差不多。在一些电视剧中,龙王对孙悟空拿走定海神针很生气,但是一开始龙王眼中这定海神针只不过是块铁制的定子。材料比较高级而已,而且自己也用不了。小说中也说了龙王对孙悟空不满,不是因为拿走定海神针,而是对孙悟空索要披挂感到不满,当时孙悟空又要了一副紫金冠,一副锁子甲,一双步云履。这还是三个龙王的心爱之物。相当于你想把一件旧货直接转手不要钱,结果对家看上了你身上的名牌包,直接白拿,你说气不气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