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这些书法,很多人没见过!

2020-10-02 09:39:08 作者: 康熙皇帝这些

康熙皇帝,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世祖三子。1661一1722年在位,是历史山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八岁即位,年号康熙。亲政后,智捕鳌拜,永停圈地,出旗为民,发展生产,加强皇权,平定三藩,平噶尔丹,驱逐沙俄,巩固一统。精于儒学,对算学、水利、测量亦多造诣。设馆纂修《明史》、《古今图书集成》、《康熙字典》等。

据说当年,康熙皇帝由上岸,登临金山登顶峰,及目处,大江水天相连,气势雄伟,便即兴提起御笔,要留下“江天一览”四个字,但提笔忘字,竟一时想不起,览字怎么写,正当康熙御笔难收之时,一随行大臣急中生智,出班高声道:臣今见驾,康熙听罢省然,览不就是览字吗?遂落笔览字写出,这就是今凌云亭内御碑上“江天一览”四个字的来历。

康熙皇帝是清代帝王中最有作为的一个,不仅奠定了大清基业,更开创了三代盛世,他勤政好学,万机之暇常以书法抒怀。此轴写自作诗,笔法似董其昌,得其俊雅而厚重圆润,气度从容而自信,应该说,在清代诸帝中,书法亦应当推他为第一,也有评论家说雍正第一,小编这里就不做讨论了。

康熙御题宝忠堂匾额 瀚海2013春拍 成交价97.75万元

康熙皇帝自幼接受汉文化教育,本人十分喜爱书法,曾拜擅长书法、专学董其昌的沈荃为师,受其影响,亦极其推崇董其昌的风格。 康熙皇帝身体力行,写得一手董氏书体。

康熙 行书唐刘方平巫山高句 上海道明2014秋拍 成交价264.5万元

清代中期,康熙、乾隆都以董的书为宗法,备加推崇、偏爱,甚而亲临手摹董书,常列于座右,晨夕观赏。康熙曾为他的墨迹题过一长段跋语加以赞美:“华亭董其昌书法,天姿迥异。其高秀圆润之致,流行于褚墨间,非诸家所能及也。每于若不经意处,丰神独绝,如清风飘拂,微云卷舒,颇得天然之趣。尝观其结构字体,皆源于晋人。盖其生平多临《阁帖》,于《兰亭》《圣教》,能得其运腕之法,而转笔处古劲藏锋,似拙实巧。……颜真卿、苏轼、米芾以雄奇峭拔擅能,而要底皆出于晋人。赵孟頫尤规模二王。其昌渊源合一,故摹诸子辄得其意,而秀润之气,独时见本色。草书亦纵横排宕有致,朕甚心赏。其用墨之妙,浓淡相间,更为绝。临摹最多,每谓天姿功力俱优,良不易也。”据说,康熙还亲自临写董书,致使董书得以风靡一时,出现了满朝皆学董书的热潮。

康熙御笔清慎勤匾额 保利2011秋拍 成交价1495万元

康熙楷书函海养春匾额 保利2014 成交价230万元

康熙帝 行书雨后见桃花诗 嘉德2011春拍 成交价667万元

康熙帝 行书唐宋之问《奉和晦日幸昆明池应制》诗 嘉德2011春拍 成交价483万元

康熙帝 行书忠贞炳日 中茂圣佳2012春拍 成交价701.5万元

康熙草书苏轼赠刘景文冬景诗 保利2011秋拍 成交价86.25万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