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气袅袅的权宦,喜欢疆场还能打胜仗

2020-10-02 17:45:33 作者: 妖气袅袅的权

明朝内廷+外廷的特殊政治体制,决定了司礼监、御马监的宦官头子会经常参与政务军务处置,再加上他们靠近皇帝的特殊优势,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自己的势力圈。整个明代最出名的权宦有四个,按时间先后排列,第一个是英宗朝的王振,第二个是宪宗朝的汪直,第三个是武宗朝的刘瑾,第四个是熹宗朝的魏忠贤。汪直在四大权宦里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他尽管也权倾一时、骄横跋扈,以严刑酷法办案,但他又敬重清官廉吏,严惩奸佞权贵,还喜欢驰骋疆场,在抵御外侮、巩固边防上做出了一些贡献。

小汪直

明宪宗朱见深执政的成化年间,明军平定了广西大藤峡瑶族叛乱,年幼的汪直作为叛乱者子弟被俘获。他长得机巧清秀,就被阉割后送入宫中当了宦官。他运气比较好,被挑选到了宠冠后宫的万贵妃身边服务,因为善于察言观色,服务贴心周到,深得万贵妃喜欢。朱见深和万贵妃感情深,几乎每天都要到万贵妃的宫中探望,汪直跑前跑后地忙着伺候,也渐渐受到朱见深的信任。

《龙门飞甲》中的雨化田(原型为汪直)

当时朱见深继位不久,有一天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个叫李子龙的妖人突然闯入宫中,而锦衣卫、东厂的人事先毫无察觉,这让朱见深大为震惊,也对锦衣卫、东厂的忠诚度和办事能力很不放心,萌生了成立一个新的情侦机构的念头,但让谁来掌管没想好。万贵妃趁机推荐汪直出宫,替皇上打探百官动态和社情民意。汪直很尽心也很细心,把各方面情况摸得比较透彻,回来禀报给朱见深,朱见深听后很满意,觉得汪直是个人才。

朱见深剧照

1477年正月,朱见深下诏成立西厂,任命汪直为西厂提督,全面掌管西厂事务,当时汪直只有十五六岁。一上任汪直就展现了强悍作风。南京太监覃力朋由北京返回南京,带了100多艘贩运私盐的船只,一路上骚扰百姓,还打伤清查的官吏。西厂探知消息后,马上将覃力朋抓捕查办。福建官员杨泰伙同其父杨华横行乡里,为非作歹,被人举报。父子二人逃到北京,到处行贿疏通关系,被西厂抓获。杨泰是“三杨”之一杨荣的曾孙,杨荣的门生故吏遍布天下,很多人给杨泰求情,但汪直一概不听,坚持将其查办定罪,并将有牵连的大臣一并下狱问罪。

文官集团对锦衣卫、东厂已经够烦的了,现在又来了个更加强势的东厂,心中难抑怒火,以内阁首辅商辂为首的六部九卿大臣纷纷上书,要求裁撤西厂。朱见深迫于压力,暂时解散了西厂。但仅隔了一个月,又有大臣上书说西厂善于汇集民意,能惩治奸人恶人,应当恢复。朱见深顺水推舟,立马恢复了西厂,汪直又成为大权在握的西厂提督。汪直在秉公办理一些案件的同时,肯定也办过一些错案冤案,因为他年少急躁,向皇上邀功心切,动不动就给人动刑,很可能屈打成招。但笔者没有查到具体的案件介绍,史书上只是说汪直办案太急、太狠、太严,让群臣、百姓、商人都很害怕。

汪直的性格人品有两面性,看起来有些“妖”。一方面他年少得志,嚣张跋扈,对看不上的朝廷大臣和地方官员盛气凌人,另一方面,他对皇帝很忠心,对一些有气节的大臣很敬重。嘉兴知府杨继宗是个廉洁的好官,有一次,他和一些地方官员进京觐见皇上,汪直想去探望他,杨继宗却对这位皇帝红人避而不见。朱见深召见完他们后,就问汪直“这些官员中谁最清廉?”汪直如实回答道“只有一个杨继宗是个好官。”其实朱见深已经知道汪直吃闭门羹的事,故意考验他,见他不因私怨而贬低他人,对汪直更加信任。不少史书上记载了一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说有人冒充汪直去各地巡查,很多人想巴结他,但知道他不收礼,就纷纷给他的一个随从送礼,结果随从发了大财。这个故事点出了“汪直不收礼”这一点,若果真如此,汪直也不失为一个有点操守的另类权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