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历史上最悠久的这些华人企业,居然就在马来西亚!

2020-09-27 15:18:28 作者: 涨知识!历史

至今历史上最悠久的华人企业就在马来西亚,它们大多数都是崛起于二战之后,50至60年代这段时间。

在那个时局动荡的年代,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商业经济和市场竞争的影响,还有战乱和殖民者的影响。

可想而知,这些华人企业步步荆棘的走过了百年的岁月,如今还完整传承了的真的是屈指可数了,而这些华人企业更是华社中仅存的难得的硕果。

拥有110年历史的老牌种植公司,它是马华公会创会会长敦陈祯禄在1910年创办的。如果是经常出入股坛的朋友,那就会很熟悉了吧!

联合马六甲应该是本地仅存最古老的种植公司。早年是经营橡胶园的生意为主的,如今旗下的资产都是油棕园。

联合马六甲目前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共拥有49000公顷的油棕园。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联合马六甲曾经被日军所充公,马来亚独立以后,所有的资产归还到了陈祯禄手上,今天是由他的孙女陈淑珠打理公司的相关事务。

创办初期,《光华日报》是中国革命党人在马来亚最重要的机关报。

中国抗日时期,孙中山先生为了团结华侨,推翻满清政府而创立。于1910年在槟城所创立的报馆,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中文报纸。目前是北马的第一大报。

马来西亚成立后,《光华日报》渐渐成为北马最畅销的报纸,与《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并立。《光华日报》亦为世界华文报业新闻史上发行历史最久的华文日报。

YEO’S的包装水(饮料)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华人农历新年的传统之一,而且他也是东南亚历史最悠久的华人企业之一,但是这个说法依然存在不小的争议。

虽然它成立于1900年,不过最早的大本营却是在中国福建漳州,一开始主要是以经营酱油生意为主。

杨协成是亚洲第一个做出利乐包饮料的企业,并且在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股票上市。获百事公司授权在亚洲生产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Mug Root Beer啤酒等。

70年代中期,杨协成的业务不断扩大,甚至远达中国香港、英国以及美国。成了扬名国际影食品的企业集团。

在80年代进入全盛时期,除了进军美国超市以外还在中国广州进行投资,成为中国开放后最早的外资。

但最终在1994年,被新加坡地产大王黄廷芳所收购。因为利益的纷争,杨家离心离德,最终百年企业落入外人之手。这个结果也让许多人感到惋惜。

它被视为马来西亚华人的骄傲,它应该是唯一一个获得雪兰莪苏丹陛下颁发皇家认可证书的华人企业。

皇家雪兰莪创立于1885年,拥有超过600名精工名匠。皇家雪兰莪的工厂以其成为"全世界最大厂之一"而闻名遐尔。

每一件皇家认可的锡蜡制成品,都会刻上“雪兰莪苏丹殿下御许”的字样,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锡蜡公司之一。

1885年由华侨杨坤成立,至今已有135年的历史。它之所以被赐予皇家特许经营的荣衔,主要是来自一个非常有趣的小故事。

据说,当时雪兰莪苏丹沙拉胡汀陛下,在澳洲逛商场的时候,被销售人员问道,来自于哪里?苏丹随口说来自于雪兰莪,销售人员便惊讶的说道:“啊我知道,雪兰莪锡蜡!(Selangor Pewter)”。这个回答让苏丹觉得非常有趣,因为普通的澳洲销售人员居然能知道雪兰莪锡蜡,但却不知道雪兰莪在哪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