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没有电,人们是不是天一黑就睡觉?夜生活丰富超过你的想象

2020-10-02 23:16:46 作者: 古时候没有电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早已习惯各种高科技电子设备。追根溯源,是电的使用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起来。今天的人很难想象,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古人该如何度过漫漫长夜。

是否一旦天黑,他们就只能倒头睡去?这个吧,还真得看情况。其实,古人在天黑后进行什么样的活动,最主要是取决于他的身份,帝王将相与平头百姓是完全不一样的。

没有电,确实不会有电视、电脑、手机,可不代表没有光!几十万年前,原始人就学会了钻木取火,在我们的神话或史书中,记载为燧人氏取火。而后,古人便发明了油灯和蜡烛。《周礼》中就记载宫中有专司取火或照明的官职。

河北平山三汲有出土过战国银首人形灯和十五枝灯,两汉时期更有著名的长信宫灯、雁鱼灯等珍贵文物。所以,至少在先秦到汉朝时期,宫中的夜晚绝对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

那有了灯能干什么呢?有个故事很好地说明了问题,那就是《绝缨之会》。

在西汉刘向的著作《说苑》中写过,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一次大宴群臣,一阵大风吹来,吹灭了庭中的烛火。一个将领乘机玩起了咸猪手,拉了楚庄王身边的美人的衣服,但被美人扯下了头上的帽缨,并让楚庄王立刻命人点灯,就能马上抓到色狼。结果,楚庄王却让所有将领都摘下帽缨再亮灯,解除了这个将领的困窘。后来,此将在战争中殊死奋战,保护楚庄王以报绝缨之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帝王将相有了灯烛,晚上就可以设宴饮酒。当然,有人考证绝缨之事纯属虚构,因为蜡烛在春秋时期应该还没有被各国使用。

而春秋时期晚宴用的是“庭燎”,是在木杆或竹竿上端缠上树枝,浸透油脂,再大的风也不可能吹灭。但这就更说明贵族一点都不担心天黑!除了饮酒,还可以欣赏歌舞、投壶博弈,所有古代娱乐活动,只要他们想,夜夜都可以快乐到天明。

比如雍正皇帝就曾在给大臣的奏折中批写过“灯下所批,字画潦草,汝其详审视”,说明皇帝经常熬夜办公。皇帝都熬夜了,大臣们还能不跟上吗?所以,内阁、军机处值班的大臣们,当然也经常要熬夜值班。

帝王将相们是人在其位,身不由己,那其他人夜晚不睡觉又该干什么呢?官员富商们都是有丰富夜生活的。

比如白居易的传世名篇《琵琶行》:“浔阳江头夜送客”,大半夜的喝完酒和客人在江边送别,又听到水上传来琵琶乐曲,于是“移舟相近邀相见”,开启“私人音乐会”。

这还是在“浔阳地僻无音乐”的情况下,如果放在京师繁华之地或者江南烟粉之地,此等美景更是夜夜都有,让人流连忘返。

而对于一般的平头百姓来说,首要的就是改变命运,所以要读书啊!所谓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在古代,士农工商四民之序不可乱,就算是家有农田千顷的大地主或者日进斗金的大富商,想要出人头地,只能读书,参与朝廷的察举或科考。

只靠白天读书,如果没点天赋还真不行,所以更多的人只能熬夜苦读。有钱人当然可以点蜡烛、油灯。没钱的买不起蜡烛和灯油,反而留下许多励志故事。

最著名的莫过于囊萤映雪和凿壁偷光了。东晋车胤捕捉萤火虫装在布袋里读书;东晋孙康每逢下雪的夜晚就到院子里忍着严寒看书;西汉匡衡见墙壁小洞内透出隔壁的灯光,就将小洞凿大以供自己读书。

这都是买不起灯油蜡烛的励志穷困青年,他们这么艰苦都如此刻苦,家庭稍好一些的还能不认真努力吗?

不是官员也不读书的人晚上干啥呢?各种生活、娱乐呗。匡衡晚上能看到隔壁透过来的灯光,隔壁也是个苦读学子的可能性实在比较小,更多的还是茶米油盐、吃喝玩乐。

或许隔壁的父母在给孩子把屎把尿,或许是小贩在准备第二天早上要出摊的小买卖,又或许是在家人亲友喝酒聊天打牌下棋。总之,有了灯光,晚上的生活还是可以丰富多彩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