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欧洲大国,一场惨案后国家倒退几十年,至今都无法恢复

2020-10-02 22:32:09 作者: 曾是欧洲大国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意思是遇到挫折和磨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这放在国家层面更是如此,对于很多国家而言,往往很难实现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而恰恰相反的是,可能为此一蹶不振,从此彻底沉沦。在近现代历史之中,很多原本强大的国家,就是如此。最典型下面这个国家,本是欧洲强国,结果一场惨案后国家倒退几十年,至今都无法恢复。

这个国家就是波兰。波兰是东欧国家,与乌克兰,立陶宛,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为邻,整个国土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000万。波兰这个规模即使在现在,那也是欧洲的大国,拥有强大的力量。而在欧洲,波兰也一直是一个强国,当年的波兰立陶宛联邦,曾几何时那是欧洲第一大强国,将俄罗斯打得都满地找牙,毫无招架之力。

所以波兰素来有欧洲犹太人之称,这里那是极具力量的,这也是波兰能够强大那么长时间的主要原因了。在近代,无论是德国还是俄罗斯,都比较忌惮波兰,生怕波兰恢复曾经的强大。而波兰自身,本身也是有很大的野心的,那是希望成为一个世界级别的强国的,但是这一切都因为一场惨案而彻底的改变。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于人才,社会的精英,一旦出现人才断层,那么新人很难快速顶上。所以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国家治理的断层和能力的严重缺失,带来的影响那是难以愈合的。对于波兰而言就是如此,波兰有着大国的身躯,历史上也是欧洲大国,但是一场惨案,却让波兰倒退了几十年,到现在都无法恢复。

这场惨案就是卡廷惨案,也就是在二战期间,苏联攻占波兰之后,为了防止波兰的反抗,以及彻底征服波兰。于是在1940年,将波兰当时全国的主要将军,政治精英,商业精英,知识分子,还有其他社会著名人士,总共2.2万人,集中处理,屠杀。

这个惨案其实在二战过程中并不算什么,但是其实对于波兰而言,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波兰几十年培养的国家精英,政治精英,社会精英等国家支柱,在这次惨案中基本上全部被解决。导致的结果是波兰整个治理结构的断层,整个社会的塌陷。因为一夜之间,社会精英基本上全部被灭,最终导致的后果那是不堪设想。

以至于战后,波兰都没有能够振作国家的人才,而且整个社会倒退了几十年,从此一蹶不振。直到现在,虽然二战结束都70多年了,但是波兰依旧难以缓过来,到现在无论国家发展还是国家实力,都难以恢复,整个那是凄惨到了极点。

这也是波兰那么痛恨俄罗斯的主要原因了,因为俄罗斯那是断了波兰的发展脊梁,所以现在波兰不断激烈反对俄罗斯,充当北约的急先锋,甚至不断威胁要灭了对方。现在还部署了北约的导弹,恨不得同归于尽。波兰的惨案给予世界很多国家以教训,那就是国家的强大和发展,其实最关键还是人才。

参考文献:《世界近现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