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不愿归顺曹操?三点原因!,最后一个羞于启齿!

2020-10-03 08:04:02 作者: 关羽为何不愿

关羽在土山投降后,身在曹营心在汉,曹操为了把关羽收为己用,待之甚厚,还封他为侯。然而这一切都没有什么效果,关羽在诛颜良之后,认为自己已经报答了曹操的恩情,于是挂印而去,不远千里,去追寻刘备。那么关羽为啥不愿意归顺曹操呢?共有三点原因。

一,感念刘备的恩情。在结识刘备之前,关羽只是一个卖枣的逃犯,对于自己的人生根本没有什么规划,是刘备让他变成了一个有理想(匡扶汉室)有目标并为之奋斗的有为青年,还把他当做自己的左右手,因此关羽心存感激,不忍背叛。

二,曹操太小气。这个说法或许有朋友不认可,曹操都给关羽封侯了,怎么还说他小气呢?封侯是不假,但关羽这个侯的级别却很低,汉代的侯共分为四级,县侯、乡侯、亭侯和关内侯。前三者是有食邑的,而关内侯则只是一个荣誉称号。关羽的亭侯属于第三等,按秦制,十里(自然村)为一亭,十亭为一乡,由此可见,关羽的汉寿亭侯辖地只有10个村,曹操给了关羽一个名誉村长就把他打发了,你说小气不小气?

三,曹操曾经抢了关羽相中的女人。在围攻下邳的时候,关羽曾经请求曹操把城中秦宜禄的老婆许给自己,曹操当时答应了。大概是怕曹操健忘或者反悔,城破之际,关羽又多次向曹操提及此事,曹操就起了疑心,于是他抢在关羽之前,把秦妻招到眼前,一见果然是个绝色美人,于是就把秦妻留在自己身边了。曹操不仅没有成人之美,反而横刀夺爱,你说关羽心里能好受吗?综合以上三点原因,换做是你,恐怕也不愿归顺曹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