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凭腰牌可随意入宫,为何没人伪造入宫行刺?原因很简单

2020-10-03 14:30:46 作者: 古代凭腰牌可

身份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若是没有它,咱外出、住宿、找工作,甚至买东西都不方便,但有时候我们难免遇到忘了带身份证,甚至遗失它的情况,但幸好,随着时代的发展,啥电子身份证、人脸识别系统,完全可以帮助对方识别我们的身份,非常方便。

那么问题来了,在科技落后的古代,古人又该如何确认大家的身份呢?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商鞅就已经发明了“照身帖”,它是一块打磨光滑的竹板,上面刻着持有人的头像以及籍贯信息,由官府统一发放,你若没有照身帖,你就是黑户,会被抓走,这便是身份证的雏形。

随着时代的发展,古代身份证也不断完善,啥虎符、兔符、鱼符、龟符、龙符,都做了个遍,信息也从简单的头像、籍贯,变成了带着名字、单位、官职等信息。

接着“腰牌”应运而生,由于常被挂在腰间,所以得名“腰牌”,它不但是古人的身份证,还是一个人地位的象征。明代更是规定,不同身份等级的人,要佩戴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腰牌,而这个材质,从翡翠、琥珀到象牙不等,极其华贵,故而大家远远看到有人戴着华丽的腰牌,就能知道对方非富即贵。而达官贵人们凭借着腰牌,便能随意进出皇宫。

可这样一来,若是有图谋不轨的人想要刺杀皇帝,去偷,或者伪造腰牌,不是轻轻松松?首先笔者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腰牌可以伪造,并且很容易伪造。

当年刘瑾妄图进入皇宫,刺杀皇帝,结果被发现,人头落地,并被抄家,抄家时,人们从他家翻出了500多块伪造的腰牌。而臭名昭著的奸臣严嵩,家里也伪造了吏部、兵部等部门的腰牌,数量超过300块。由此可见,伪造腰牌并不难。

最可笑的就是《二十四史》里有个故事,当年一乞丐,无意中捡到了一块御膳房的腰牌,便斗胆拿着腰牌来到了皇宫,并成功进入御膳房,饱餐一顿,就这样,乞丐每天都凭借腰牌来宫里混吃混喝,日子那叫一个“美”,直到一年后,侍卫才察觉出他的不对劲,发现腰牌是乞丐捡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伪造腰牌那么容易,并且凭着捡来的腰牌就能随意进出皇宫,这对皇帝、皇子们来说是怎样的威胁?可千百年来,为何不曾听说凭借腰牌进宫行刺的事件?别急,咱接着看。

第一个原因,皇宫内部层层关卡。其实当年所有腰牌都被登记过,容易伪造,但也容易被查出来。而且即使凭借腰牌进入皇宫大门,皇宫内部随时都有巡逻、值班的士兵,但凡遇到入宫者,他们都会进行随机排查,可谓“躲得过一道门,躲不过二道门”。

第二个原因,腰牌权限实在有限。上文中提到,严嵩父子当年私藏了300多块腰牌,包括吏部、兵部等多个部门,没错,当年的腰牌,权限有限,你若是只有吏部的腰牌,就只能进入吏部;若是拥有御膳房的腰牌,也只能进入御膳房,压根无法靠近皇帝所在的核心区域。

综上,便是为何拥有腰牌,也难以靠它接近皇帝,并刺杀皇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