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不重用马超?跟关羽和张飞无关,原因在这三件事上

2020-10-03 14:28:31 作者: 刘备为何不重

马超在刘备手下,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荣耀象征的地位。刘备当汉中王,马超是左将军。刘备当皇帝后,马超蹿升为骠骑将军,武将官职最高的——比张飞的车骑将军还要高。

但马超无论当左将军,还是骠骑将军,有关羽、张飞,甚至黄忠和赵云、魏延重要吗?根本没有。故而有种说法:马超投奔刘备以后,就已经“死”了。

因为刘备攻取西川时,他在成都城下恐吓刘璋投降,是马超最后一次表演。随后,便是被刘备高高举起,然后就高处不胜寒了,以至于马超因“常怀危惧”,听闻彭羕一番不着调的话后,转脸就向刘备告密,表忠心去了。

那么刘备为何不重用马超?一直以来,都有被关羽和张飞排挤之说。但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刘备的志向是匡扶汉室,岂能格局这么低?但根据历史记载,马超又的确是不算被刘备重用,那么这到底怎么回事?其实,原因在这三件事上。

一、做人太失败

有些人总喜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曹操的“唯才是举”,就认定曹操毫不注重人品一般,但既然如此,为何曹操要杀许攸和吕布?就是因这两人,做人太失败,突破了做人的底线。

马超也是这种情况。本来他老爸马腾和弟弟,在曹操手心里当人质,而马超却要反了曹操,不但不管老爸和弟弟的死活,还对杀母仇人韩遂说:“今超弃父,以将军为父,将军亦当弃子,以超为子。”

吕布杀丁原和董卓,虽让人唾弃,但好歹是两位义父。咱看马超,这等于先是“认贼作父”,毕竟韩遂是杀害了马超的母亲,跟着又“杀死了老爸和弟弟”,因为马超反叛,导致了曹操杀掉马腾……

敢问这样的人,就算本事再大,谁敢重用?曹操杀吕布前,刘备劝道:曹哥,你忘了丁原和董卓啦?刘备的这句话就注定他不会重用马超。至于曹操更无可能,他对马超是一口一个“小贼”、“狡虏”,有一点惜才爱才的意思吗?所以,归根结底马超做人太失败,所谓:不孝敬父母者,枉为人,人必弃之!

二、过于不识时务

马超的不识时务,跟投降无关。因为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毫无头脑”。比如,董卓发家依靠的是西凉兵,却搞得天怒人怨。所以西凉兵虽凶悍,谁都喜欢,可西凉首领,谁喜欢?早被董卓玩得迎风臭十里了。

有先见之明的纷纷进行切割,比如张绣和贾诩,当然还有半个马腾。可反观马超呢?却是率众谋反。虽初期把曹操打得惨败,小命都差点丢掉。但马超一旦失败,就注定了绝无翻身的可能,因为不得人心。

比如马超投降张鲁后,借兵反攻,可最终却遭到了几乎整个西凉的反抗,比如:杨阜、姜叙、姜隐、赵昂、尹奉、姚琼、孔信……搞得最后马超的妻儿都被杀了。尤其是杨阜,他对马超的评价是:(马)超有信、布之勇,甚得羌、胡心,西州畏!

尤其是 “甚得羌、胡心,西州畏”,为啥中原人士都反对马超?这句话其实已经说明了原因。这种情况下,他还反曹操,投降张鲁,投降刘备,能被重用那才真奇怪了。这也是为何《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退六路兵时,让马超去吓唬胡人的原因。

三、长处无从发挥

马超大败曹操,是其最牛的战绩,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马超的骑兵太厉害,冲击的曹操大军,根本扛不住,故而才有了曹操“筑沙城”,反败为胜,一举打垮马超。

从曹操胜马超的这次战例来分析,与其说是马超猛,不如说是西凉铁骑凶悍。所以一旦克制住了马超的骑兵,马超就翻不起浪来了。那么马超投降的是谁?西蜀的刘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