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阿五:隋文帝的掌上明珠,两次下嫁无果愤愤而终

2020-10-03 14:28:10 作者: 杨阿五:隋文

说到隋文帝杨坚他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最牛的皇帝,一生为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杨阿五是杨坚和独孤皇后的女儿,是杨坚最喜欢的女儿。杨坚对这个出生的女儿很喜爱把她当作自己的掌上明珠。后来又因为她在家里排行老五,所以给她起了一个很独特的名字“杨阿五”。

别看杨坚对杨阿五很宠溺,但杨阿五的母亲独孤皇后却从不溺爱她。独孤皇后是个很严厉的人,从来不会因为偏爱而包庇女儿。她对教育子女也很有一套方法,总是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为来感化女儿,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的女儿。

不得不说独孤皇后是个很有才华的女人,在她孜孜不倦年复一年的引导下杨阿五继承了她喜欢读书的习惯经常一个人坐在桌前手不释卷的读书。杨阿五在独孤皇后的教导下变得知进退、懂礼节,慢慢像独孤皇后一样成为贤惠、懂事、知书达理的人。

再加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杨阿五慢慢褪去了少时的青涩变的越来越成熟。她不仅出落得越来越美丽,还因为有礼有才、温柔贤惠成了各大家族争相迎娶的对象。这更让杨坚越来越疼爱这个女儿。

虽然杨坚的家庭一片和谐但是此时杨坚的事业却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杨坚的能力很强长的也是一表人才这引起了多他很多敌对者的注意总想方设法的除掉他,还时不时的在皇上面前参杨坚一本,让杨坚防不胜防。虽然反对杨坚的人很多但是圣上不在意这些事情才让杨坚化险为夷。

随着周武帝、周宣帝的早逝才年仅九岁的静帝坐上了皇帝的位置。在这些年间他明白了要想站稳脚跟就要和贵族联姻的道理,这时正有一门亲事,是杨坚的老朋友。这时的杨阿五已经是准公主的身份了,她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和王家结为了亲家。

王家此时很受帝王的恩宠一时风头正盛,更何况亲上加亲又成了一门亲事还娶了公主,王家在朝上更是风光无限。从开始要结亲到结亲,从来没有一个人问过杨阿五喜不喜欢嫁不嫁。

杨阿五就这样糊糊涂涂的开始了自己的婚后生活。

按理说杨阿五的生活也不错,夫家在朝上颇受盛宠自己的父亲还在朝上身披重职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的。虽说对自己的丈夫没什么感情但是其他都不错。

但这种日子没过多久就结束了,因为杨阿五的丈夫去世了。

丈夫去世杨阿五需守孝三年。在这三年里她的公公又因为言语冲撞了圣上被赐死。杨坚给女儿选的第一门亲事以悲剧而告终。他为了弥补女儿又给女儿选了另外的亲事。

这次挑的是柳家。柳家虽没有高官爵位但是却被认为是和杨阿五最合适的婚姻。结婚后的杨阿五也另柳家十分诧异。本以为以杨坚的宠爱杨阿五是他的掌上明珠会很骄纵结果却恰恰相反。

有一次家里的老人生病了,杨阿五不仅伺候公公婆婆还主动为两位老人端汤倒水十分体贴。虽说这一段婚姻也是杨坚给她选的,但是杨阿五在这段感情里很开心,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

他们夫妻的感情越来越好但杨家的情况一点也不乐观,先是杨坚在独孤皇后去世几年后也离世了杨家也乱起来。杨坚在世时兄弟间的野心还没有显露出来。杨坚一去世兄弟情就被撕碎了。

先是大哥被二哥所杀,然后弟弟杨谅发兵造反,自己的丈夫身陷囹圄。这些事压的杨阿五的心透不过气来。她又想起在第一次婚姻中的公公也是被卷入了权利的漩涡。

现在的杨家四分五裂身为杨家一份子的杨阿五只剩下伤心。虽说从小自己就在宫中长大早已看惯了这些权利争执流血事件可她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是以杨家的破灭而显现的。杨阿五心灰意冷想要和自己的丈夫一起被流放但隋炀帝不同意逼迫她改嫁。

可能念着他们本是同根不应该这么绝情,也可能因为身为女子的杨阿五对他没有什么威胁他想要给杨阿五一个看起来幸福的人生。杨阿五不领情,她一点也不想要这种施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