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授衔仪式,多位上将走到一名中将前举手敬礼,他是谁?

2020-10-03 17:41:14 作者: 1955年授

1955年,作为建国后的第一次授勋仪式上,居然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众多授衔开国上将军衔的将军。从台上下来以后,却走到一名中将面前,面色庄重的对他举手敬礼,这是因为什么呢,这名中将又是谁呢。

詹才芳,17岁的时候在朋友的介绍下,成为了董必武的勤务兵。也使得他有机会,接触到我党的先进思想,使得他意识到了,只有我组织才能救国于危难之际。1925年的时候,詹才芳在董必武的示意下,回家搞运动建设。在两年后,他参与了黄麻起义,缴获了一百多床的被子,九十多箱的子弹和三十条步枪,被组织吸收。成为了组织的一员,经历了游击大队长和排长等职,曾在木兰山一带和敌人进行了漫长的对峙战斗。由于他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劫后余生,人们称詹才芳是:打不死的飞毛腿!

在一次战斗时,詹才芳陷入了敌人的包围圈,只能在老乡家躲避,幸亏被陈锡联的母亲搭救,为了报答恩情,他将年仅14岁的陈锡联带在了身边。却没想到此人,日后成为了开国上将,因为多次战斗中都有立功的表现,詹才芳很快就升到了纵队司令和政委的职务。在他主持工作期间,邓岳却因为一次战斗指挥失误,被判处了死刑,但詹才芳觉得,不应该以一场的胜负来论英雄,与领导据理力争,成功的将邓岳保了下来,这也有了军队里赫赫有名的王牌军长。战争开始以后,詹才芳被任命为军长,带人赶往东北,与敌人展开搏斗,在多次的著名战役中都有突出表现。当时,被称为神将的秦基伟上将,就在詹才芳的麾下,所以秦基伟即使在上甘岭,打出了神将之名,还带出了一支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王牌军!升调了国防部长,还被授予了上将的军衔,但是他只要见到詹才芳时,都会小跑过去主动握手,表示对老领导的尊敬。

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多为上将在仪式结束时,在詹才芳面前站定,面色肃然敬礼的行为。即使秦基伟,陈锡联这些老部下,成为了自己的领导,但詹才芳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表示,当初参军不是为了军衔,是为了国家的统一,百姓们能吃饱穿暖。下属的出色,反而让他更开心,这也表现出他的工作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