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之劫——清算开始了

2020-10-03 18:29:33 作者: 崇祯之劫——

续上文:

按照魏忠贤的推算,崇祯应该是不同意自己的请求的,毕竟自己的权势地位在这,崇祯虽然即位,但是羽翼未丰,难道还敢明目张胆的剥夺自己的权力?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崇祯表现的是个乖孩子,是很依赖自己的。因此,魏忠贤才会这样去想。

可是,这一次他错了。因为崇祯居然同意了!崇祯批示道:

“以后各处生祠,其欲举未行者,概行停止”

崇祯这是什么意思呢?那就是以前天下各地给魏忠贤建立过的生祠就算了,那是对于魏忠贤对国家“功绩”的一种肯定,但是现如今厂公竟然有如此为国为民的公心,为天下做出了表率。

这样的主张,应该予以肯定。所以,现在各地想要给魏忠贤建造生祠的却还没有施行者,就一切停止吧。

这也就是说,面对魏忠贤这样的请求,崇祯肯定了以前的生祠、停止了现在还未施行的生祠的建造、并没有提以后建立与否的问题。

可是,明眼人都明白,这是以后不允许继续建造生祠了,原因很简单,因为皇帝没有明确说,谁还会去触那个眉头?

这一次,魏忠贤可是着实被摆了一道。因为他万万没想到崇祯会这样回复,这样实际同意了他的请求却又最大程度的去安抚他,去让他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可是事已至此,魏忠贤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因为皇帝并没有直接说不同意,反而肯定了以前,如果硬要说不再建造,那也是你魏忠贤自己提出来的,与我又有何干?

因此,这一次的顺水推舟,既能让朝臣看到了一丝意象,又不至于引起魏忠贤的愤怒,这也就是证明,崇祯,要开始动手了。

而在这之后,魏忠贤、王体乾、客氏等人不断地得到了崇祯的赞赏与褒奖,甚至连他们的家人都是封官进爵,更加的尊崇。

只不过,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崇祯为了麻痹魏忠贤所做的准备。因为,从停止建造生祠以来,崇祯在逐渐的去减少魏忠贤在朝堂的影响力。

伴随着这样的政治风向标,此刻朝廷的大臣们,延续着万历朝开始的和稀泥政策,吃瓜群众已经搬好小板凳集体上线了,当然了,这些吃瓜群众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

更多的,其实是另外两类人,一类是思考着如何保全自己的,他们要么紧锣密鼓的谋划,要么不动声色,不管是阉党还是非阉党,都是如此,换句话说,谁不怕死啊?

而另外一类,则是想要投机取巧,趁机会扬名立万出人头地的,当然一个弄不好,可能就是相反的下场,那就是到地府去出人头地扬名立万。

就这样,时间又向后推移了半个多月,终于,导火索,出现了,天启七年十月十三日,云南道御史杨维垣首先上疏,弹劾目标再一次直奔崔呈秀。

可是,这里却有个问题,那就是连崇祯都知道,这个云南道御史杨维垣他是一个阉党啊,这怎么阉党又开始弹劾自己人了吗?还是说,又是一次像杨所修那样的投机弹劾呢?

实际上,当崇祯看到了云南道御史杨维垣的奏疏后,他笑了出来, 因为在这封弹劾崔呈秀的奏章里,攻击的不是阉党,而是只有崔呈秀一个人。

并且还顺带夸奖了魏忠贤的不容易,很明显,这封奏章,不是阉党内部的自行分化,也不是某些阉党的自行投机,反而是魏忠贤的一招弃车保帅!

虽然说,崇祯即位到现在的五十多天,没有什么过多的他和大臣们交流来往的记载。

可是,我们却是可以知道的是,这五十多天,朱由检绝对不是傻呵呵的在皇宫里闷着,该找的人该说的话该做的事,他一定也已经都做好了准备,否则,绝对不会出现魏忠贤弃车保帅的这一幕,为什么这么说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