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诗词必读文天祥:不教收骨瘴江边,人影何如月倍圆

2020-10-03 20:52:11 作者: 中秋诗词必读

”客程恰与秋天半,人影何如月倍圆。“南宋文天祥《中秋》

1279年二月六日,南宋军队与蒙古军队,在今天的广东崖山,进行了大规模的海战。但是激烈的抵抗,没有拯救亡国的命运,宋军失败。42岁的陆秀夫,将妻子和孩子赶入海中之后,抱着幼主壮烈投海。当时十万军民跳海殉国,慷慨悲壮。

此时有一个人在元军的船上,目睹了南宋兵败的全过程。他就是43岁的文天祥。文天祥和抱着幼帝蹈海的陆秀夫是南宋同科进士,他难道是叛徒?

不是。两个月前,上年的十二月,抗元名将,南宋重臣文天祥在潮州山林被元兵捕获,自杀未成,他是作为战俘被元军主将张弘范从潮州带往崖山的。

第一,招待文天祥,为了劝投。只要文天祥写下劝降崖山将士的信,打南宋不战而胜。

第二,活的文天祥,对张弘范有升官价值。

第三,炫耀元军武力,征服者气慨。

但是文天祥不为所动,在潮州带往崖山的路上,写下《过零丁洋》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实际此时文天祥,属于软禁,但是比起丛林战地来,生活肯定优渥。但是文天祥心里是飘摇山河,他已经做好了视死如归的准备。

但是最让人痛苦的是,是让他亲眼目睹崖山海战。其目的,在于让他看到战争的推进,瓦解他的意志,让他在战争的过程中改变思想,做出利于元朝军队的决定。文天祥受到的冲击和痛苦难以言表。“崖山之败,亲所目击。痛苦刑法,无以胜堪。“文天祥悲愤到一心跳海,却被无情阻拦。

“羯来南海上,人死乱如麻。

腥浪拍心碎,飙风吹鬓华。

一山还一水,无国又无家。

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

他目睹了战争的全程,10万的蹈海国民,目睹了陆秀夫慷慨殉国。比死更磨难的是不让你死。这样的惨烈,不仅没有让文天祥动摇,他要用自己的生命去追随故国,那些勇于献身的人们。

可是文天祥不能死,对于元朝,他一人可敌万军,因为他的感召力,崖山用不上,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南宋还有奋起抗元的各类武装。于是文天祥被押往燕京,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元朝的都城。按道理,十天半个月也就到了,但他在路上走了四个月。这是什么原因?

一,跟随军队到一个地方,就被迫逗留一阵子。好吃好喝招待。

二,文天祥就不愿意好吃好喝,只求快死。

路上经过了吉州,临江,隆兴,南京,真州,扬州,淮安,徐州,保定,十月到了北京。

这首中秋的诗应该是作在南京或扬州。

”不教收骨瘴江边,驱向胡沙着去鞭。

旧夺宫袍空独步,新食官饭饱孤眠。

客程恰与秋天半,人影何如月倍圆。

犹是江南佳丽地,徘徊把酒看苍天。“文天祥《中秋》

南宋的都城虽然是浙江临安,也就是现在的杭州,但押解者显然是绕道而行,虽然三年前临安被元军占领。但是所到之处是江苏南京,扬州。南京自有六朝古都之称,多少历史兴亡集结一城。

”不教收骨瘴江边,驱向胡沙着去鞭。”

这个明显的是崖山之战带给文天祥悲愤不灭的记忆。不让我在岭南为国而死,却让我被迫北行,虽然没有真的鞭子落在他身上,但是心里已经是无数鞭痕,被动驱赶到北方。

”旧夺宫袍空独步,新食官饭饱孤眠。“

将我身上的官袍夺去,我只能在这庭院里,独自散步,吃着所谓新朝的饭,彻夜难眠。这里可以看到文天祥的待遇,软禁,饭菜是不愁的,都单独羁押的院落,有有限的自由。

“客程恰与秋天半,人影何如月倍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