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反汉后,楚地努力组织防守,为何却毫无效果?

2020-10-04 11:19:49 作者: 英布反汉后,

九江初筮,当刑而王。既免徒中,聚盗江上。再雄楚卒,频破秦将。病为羽疑,归受汉杖。贲赫见毁,卒致无妄。

在高祖灭诸王的行动中,功勋卓著的韩信和彭越先后惨死,这让九江王英布感到惴惴不安。比起前两位名将,曾经身为霸王麾下第一战将的他,显然和高祖的交情更浅,成为下一个清算对象毫不意外。

彭越的肉酱着实刺激到了英布,要知道前者和高祖的感情十分深厚

某日,英布在游猎时,收到了一份礼物,一个小罐子里装着彭越遭受醢刑后的肉酱。这本是高祖用来提醒诸侯王安分守己的警示,然而英布却大受刺激,为了避免自己遭受同样的下场,他开始暗中集结军队、进行部署、侦察敌情,伺机造反。英布先向西后向东,两线战果斐然

不久之后,英布的中大夫贲赫逃离九江前往长安,意图上书高祖,禀奏其谋反之举,英布闻讯立刻派人前去追击贲赫,不料手下铩羽而归。

正所谓先下手为强,英布立刻点起大军,反抗汉朝:淮南王布见赫以罪亡,上变,固已疑其言国阴事;汉使又来,颇有所验,遂族赫家,发兵反。

九江军首先向西进攻荆王刘贾(刘邦堂兄),刘贾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浪,死在逃亡路上,其手下军队被英布全盘接受。

九江位于楚地的腹地

接下来英布开始向东进军,这里是之前西楚的大后方,霸王和兵仙先后在这里为王,作为西楚宿将,英布对此地并不陌生,他顺利入侵了楚地,在东西两线取得了斐然战果。

在神州版图的东南部,英布已然堪称最强势力,他能快速扩张,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

第1, 英布本身就是百战名将,作战勇猛、指挥有方且经验十足。

第2, 长沙王吴臣为了讨好汉朝,将本部兵马送给了刘贾,这给了刘贾自己很强的错觉,其实长沙军本就和刘贾不熟悉,再加上刘贾鸡犬升天,根本不懂得操练军队,长沙军基本不能发挥出有效战力。

英布影视形象

第3, 楚地由于楚王韩信被诛杀,高祖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所以此处情况比较混乱,比如防守英布的主将,连姓名都没有留下,足以说明楚地权力还处在真空阶段,因此其阻止的防守力量基本无效。楚地将领意图兵分三路抵抗英布

英布攻打刘贾时,其反叛的消息已经被天下皆知了,高祖立刻和文武百官商量对策,得到了英布不足为虑、可以击之的结论:上召诸将问曰:"布反,为之柰何?"皆曰;"发兵击之,阬竖子耳。何能为乎!"

不过考虑到古代行军的移动速度较为缓慢,长安大军赶到楚地,得个把月时间,因此楚地本部驻守的兵马只能自行抵抗英布。

淮河天险

幸运的是,在韩信被贬事件后,楚地的部队选择了为汉朝尽忠,因此没有投降英布,不过从军中到民间,对这位当年力抗长城军、立功无数的西楚虎将还是比较畏惧的,因此大战之前,部队士气不可谓之高涨。

为了抵挡来势汹汹的九江军,楚军做出了分兵三路,以淮河为天险来抵抗敌人的决定:度淮击楚。楚发兵与战徐、僮间,为三军,欲以相救为奇。

楚军之所以兵分三路,是因为他们的根本目的是拖,希望拖到长安的援军到来。

英布作乱,高祖绝对不可能坐视不理,这是其下大决心消灭异姓诸侯王不可逆的政治方向。

但是对于楚地部队来说,眼下的局面就是一把双刃剑了。

一方面,全天下的精兵已经汇聚到代地抵抗匈奴,楚地剩余的老弱病残完全不是强大的九江军的对手。

另一方面,万一他们能成功抵抗英布军,那么之后的论功行赏、拜将封侯也必不可少了。

在这种情况下,楚地部队做出分兵选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危机时刻散地用兵的巨大弊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