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瓷器上的龙纹形图案看年代?

2020-10-04 17:39:51 作者: 如何从瓷器上

元明时期瓷器上的龙纹种类繁多,为世人关注。本文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从龙纹装饰的形体特征入 手,对不同时期的龙纹的肢体进行分类和归纳,从而来区 分不同时期的龙纹装饰的变化;通过对龙纹肢体的细部观 察发现龙纹的时代特点。在瓷器上的装饰花纹,对瓷器的 断代有着巨大的帮助,根据对不同时期的装饰花纹的研究, 我们能清楚了解瓷器的时代和它的经济价值。

元代 景德镇窑蓝釉白龙纹盘(故宫博物院藏)

明永乐 穿釉裹红浪涛白龙纹梅瓶(玫茵堂藏)

龙,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奇怪兽。龙能走善飞, 呼风唤雨,上能登天,下能入渊,是神灵和权威的象征。 北宋美术理论家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比较完整的指 出了画龙的“三停九似”说。画龙者析出“三停:自首 至膊,膊至腰,腰至尾也。分呈“九似:角似鹿,头似 驼,眼似鬼,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 耳似牛.龙作为吉祥的化身深受人们喜爱,所以它不仅 常常出现在铜器、玉器、壁画、建筑材料和服饰上,而 且在陶瓷上也是常见的装饰物。

龙纹装饰的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特点,龙的发展也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朴素到华丽,从 不足到充实的过程。尽管龙的演变非常的复杂,甚至是 在相同的时代龙的纹饰都有很多变形。以前也有许多学 者都对龙的纹饰进行过研究,也总结很多规律性的知识, 他们从时代的来分析龙纹特点,我想就龙形图案的自身 的结构形态来进行一些研讨。

元代 青花缠枝牡丹云龙纹罐 (故宫博物院藏)

1、龙纹的头部特征

元代龙头比较小,细颈多张大口露齿吐舌,上颚较 大而且前凸上翘,头上有鹿角,下颚有须,鬃毛飘动有 向上和向后之分。元代的龙纹饰中是历代龙纹图案中最 为粗犷豪放,刚劲有力。其绘画风格简练,笔法犀利线 条流畅。龙的头给人以凶猛野性之美。

明宣德青花云龙纹高足杯(玫茵堂藏)

明代龙头的绘画风格一般可以分为三种形式。明早 期包括洪武,永乐,宣德这些时期的龙纹,它们受到元代风格影响很深,龙头威猛雄壮。头扁长,有张口和闭口两种,张口者上颚长口吐舌,两眼圆睁,有眉一根和 多根,且多为直立式样,有长短须,须多飞舞,有的须卷起, 有的上冲,有的后飘,有双鹿角。它们的绘画风格凝重 豪放,笔法苍劲有力龙头最是威严。明代早期的龙纹瓷 器数量众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官窑的制品,制作精美。

明成化 青花九龙闹海纹碗 (故宫博物院藏)

到了明代的中期正德前后,龙的纹样有了一定的改 变。由于资本主义经济萌芽的发展,封建制度受到冲击, 有一部分民窑开始烧造有龙图案的瓷器。民窑式样影响了 官窑这个时期作品。中期的龙头部装饰为长形,有平衡感。 鬃毛和眼毛都直立于龙头垂直。两眼平行排列。须上唇有二根飘动,下唇有须有一些飘动。龙发多为后飘和上飘。 龙头呈现的温顺和善的表情。中期的龙的图案有了的定 式,其画风比较写实,图案细致,器物装饰规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