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明君秦穆公,善用谋略,带领国家走向强大?

2020-10-05 10:27:43 作者: 一代明君秦穆

秦穆公,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的君王,也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他的统治期间,为了满足秦国扩张领土,逐鹿天下的需要,他采用政策为秦国招纳了一大批真正的人才,从而壮大了秦国的实力。

秦穆公

在诸位大臣的辅佐之下,秦国发展得越来越好,而秦穆公本人在军事方面颇有才华,在他的带领下,先是带领军队向东出发,占领了中原一带。随后又向西方发展,灭掉了戎人所建立的将近十二个国家。为了对他的功绩表示认可,周襄王任命他为西方诸侯之伯,从而为以后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而他的这些举动,极大地促进了民族之间的融合,为不同民民族的文化进行交流传播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秦孝公嬴渠梁成这样评价这位先祖:“昔我穆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

与晋交好,结秦晋之好

在春秋战国那样的乱世局面,各国君王都有一统天下的野心,而这秦穆公自然也不例外,他也想在乱世之中有所作为,创建一番盛世。在他统治的第四年里,为了拉拢当时在诸侯国中力量最强大的晋国,他就亲自向晋献公提亲。或许是被他所感动,晋献公将自己的大女儿许配给了他。就这样,秦国和晋国结成了联谊关系,在后世将他们称为秦晋之好。

秦穆公

在这之后不久,晋献公去世,晋国国内局势混乱,朝政不稳,晋献公的两个儿子为了能够活命,便被迫逃往其他国家,躲避这次的混乱。这时的秦穆公便觉得机会来了,想要趁此机会攻打晋国。好在朝中大臣及时阻止,秦穆公只能就此作罢,继续维持与晋国之间的关系。

率领军队,称霸西戎

向东方发展不能继续扩大领土的秦穆公便将目光转移到了西北方向来。当时的西北方向生活着许多少数民族部落和小国家。这些国家的生产方式落后十分贫困,并且各个部落之间有自己的首领,相对来说较为分散。由于常年饥饿,他们便经常侵扰秦国的边境一带强夺百姓们的粮食,掠夺子女,给当时的秦国带来十分大的困扰。在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秦穆公决定向西北方向发展。

或许是在晋国受到了刺激,秦穆公谨慎地制定了策略,采取先攻打强大部落,后面才一一征服小部落的办法,开始了自己的征服草原之路。恰好在这时西北方向的绵诸王听说秦穆公治国有一套,便派遣使臣来向秦国学习。等到使者到了秦国之后,秦穆公便隆重地接待了他,并带领他参观了秦国雄伟的宫殿和富裕的粮食储藏。

与此同时,他还给绵诸王送去了金银珠宝,美女歌姬等,从而使戎王放松了对秦国的警戒,不再处理朝政大事。而这秦穆公自然便坐等时机一到,等到绵诸国内一片混乱之时,秦穆公便趁此机会攻打下了绵诸国,后来他又先后灭掉了其余戎人所建立的国家。由此看来,这秦穆公确实在策略上颇有一套手段。

广纳贤才,合理治军

在秦穆公统治期间,他大力招揽人才,与其他国王不同的是,不仅是针对国内,甚至还有国外,从而开创了秦国任用客卿制度的先河。在他的宣扬之下,就连当时著名的学者百里奚等人都纷纷加入秦国,共同辅佐秦穆公,一时之间,秦国人才济济。而秦穆公却不愿意重用本国的贵族,在他看来贵族势力过大会对王权进行限制。在他刻意的排挤之下,贵族势力不断被削弱。除此之外,秦穆公作为一个军事家,具有极高的军事素养。

秦穆公

《史记》中记载“穆公思义,悼豪之旅;以人为殉,诗歌黄鸟。”

作为一国之君,秦穆公用自己的行为,为子孙后代完成统一大业做下了铺垫。在当时也极大的发展壮大了秦国的实力,而他那种引进其他国家人才的做法也给其他国君提供了借鉴意义。他的后代秦孝公不也是通过如此才得到了商鞅这个人物吗?由此看来,秦穆公不仅功在当时,还功在千秋后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