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著名的文盲皇帝,一生只写了一首诗,却流传至今

2020-10-05 12:03:50 作者: 史上著名的文

刘邦是我国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帝,刘邦出生贫寒,家里面都是农民,再加上他本身并不喜欢读书,性格又无赖,长期混迹于市井之中,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文盲。但就是这个无赖的文盲,推翻了秦帝国,打败了霸王项羽,开创了西汉四百年基业。刘邦可以说是一位非常传奇的人物。

在刘邦文盲的一生中,他只做过一首诗,虽然刘备没有什么文化,也没学过写诗,更不会遣词造句,但这首诗浑然天成朗朗上口,竟成为千古绝唱,一直流传至今。

当时刘邦年龄已经比较大了,将领王英发动了兵变,一度打到了都城附近,刘邦不得不御驾亲征。经过几次战役,刘邦终于消灭了王英,在凯旋回师时经过刘邦老家沛县。少小离家老大回刘邦看到故乡感慨万千,于是邀请发小和沛县父老一起聚会。

在宴会上,刘邦看着自己记忆中故乡的人和事,想到自己从一个英勇无畏的青年,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无赖,变成了坐拥天下的霸主。心有所感,不禁徐徐吟唱起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就是著名的大风歌。虽然只有短短三句,但语调古朴大气,立意深远,被后人所传唱。

这三句诗的格式和中国很多诗歌不一样,第一句起兴,开局壮阔宏伟又代表了刘邦传奇的一生;第二句言志,刘邦从一个无赖变成了皇帝,,春风得意归故乡,如今坐拥天下与古人同乐;最后一句是感悟,刘邦刚刚平定属下的叛乱,曾经的战友兄弟要么战死沙场,要么背叛了自己。自己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再也没有以前那种自由无拘的生活了。

这首大风歌虽然只有三句,却气势磅礴,格局很高,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刘邦,更加真实的刘邦。各位看官对刘邦这个人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