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还有两个兄弟,分别效忠魏国和吴国,他们为何不扶持一主?

2020-10-05 14:29:00 作者: 诸葛亮还有两

导语:看过三国的朋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个势力里面最会看见同一个家族的人,比如曹操手下荀彧荀攸两人,还有司马懿一家人从父亲司马防到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祖孙三代人都在曹操手下任职,还有西凉马腾、马超、马铁一家人等等。因为门阀观念的影响以及势力范围,不论他们乐不乐意,也只能那样子;但有心的朋友会发现,蜀汉丞相诸葛亮还有两个兄弟,大哥诸葛瑾在东吴任职,弟弟诸葛均在曹魏任职,在那个各为其主的年代,三人这么做相当于成为仇敌了,他们为什么不选择效忠同一个势力呢,在同一个势力的话可以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不更好吗?其实不是。

我们先来看下诸葛瑾,那年曹操正在和袁绍开展官渡之战,当时在中原游学的诸葛瑾为了躲避战乱就跟随同窗到了江东,因为博学多识而且为人谦逊,很快就被朋友推荐给孙权,入仕后得到孙权的重用。刘备得到荆州后孙权派诸葛瑾出使荆州,宴席上诸葛瑾从容不迫,不卑不亢的道出自己的意图,哪怕受到荆州将士的刁难还有戏谑也都安然自得,刘备见得到大为赞赏,希望他能和诸葛亮一样效忠于自己,诸葛瑾婉拒,刘备叹息说诸葛亮一家人果真都是高人。

诸葛亮更是为大家所熟悉了,这个神一样的男人被刘备请出山以后,凭借超高的诡辩能力促成刘孙同盟,然后在所有人都不相信的情况下借来十万之箭,又用这十万之箭火烧曹操水军,帮助联军打赢赤壁之战,让刘备获得诺大的荆州地盘;之后又吞并益州,成功让刘备称帝;刘备身死后更是辅佐阿斗,成为蜀汉的实际统治者。一辈子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以蜀国微弱的国力多次逆天北伐,即将成功之际却寿终正寝,在后世被冠以智多近妖的称呼,更是因为人品被比喻成完美的人。

诸葛均作为家中的小弟,大哥诸葛瑾任职东吴时还是一个少年,一直跟着诸葛亮在隆中。当刘备请诸葛亮出山以后,诸葛亮让他在隆中守好家业,等统一天下的时候好继续回来耕田种地。后来曹操虽然遭遇赤壁战败,但还是牢牢掌握襄阳以北的地盘,在知道诸葛亮两兄弟的厉害之后,他命人抓诸葛均回来,想知道这个人是不是有和他两位兄长一样的才华,但诸葛均很从容,也不惧怕,也没有表示要入仕的意思,曹操无奈只能放他到许都边上的县做县令,诸葛均在魏国得以善终。

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也是他们家族特意安排好的。因为当年在琅琊的时候经历的黄巾之乱,无数的家破人亡让一家人印象非常深刻,所以长辈教育无论如何一定要保全好家人,让血脉得以传承。当大哥诸葛瑾任职东吴,诸葛亮任职蜀汉之后,剩下的诸葛均只能选择曹魏。因为只有这么选择,不论最后是谁统一天下,他们家都能够延续下去。

结语:古人常说伴君如伴虎,历史上因为一句之差被杀的大臣太多,而且又时逢乱世,在那个家天下的社会里,家才是最重要的存在。不得不佩服诸葛亮长辈睿智的眼光和洞察力,那个时代能有这种目光的人难怪能教育出诸葛亮这样逆天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