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有资格当老大的人,他不稀罕当,才轮到宋江,不是林冲

2020-10-05 14:28:45 作者: 水浒传中最有

水浒传中最有资格当老大的人,他不稀罕当,才轮到宋江,不是林冲

在水浒传中,虽然宋江在江湖中威望很高,而且又有权谋,很多好汉都服他,因此宋江才能够将梁山老大这个位置坐稳。其实宋江并不是最有最有资格当老大的人,只是最有资格当老大的人不稀罕这个位置而已。

最有资格当梁山老大的人其实是柴进。柴进可以说是水浒传当中,出身最尊贵的人,他是后周世宗柴荣的后代,是前朝遗老。而且柴家不仅世世代代都受到了宋朝廷的优待,可以说是锦衣玉食,有权有势。而且还有赵匡胤亲自颁发的丹书铁券,也就是免死金牌,是个谁都不能惹的角色。

因此柴进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不愁,闲来无事的柴进就想要找点事情做,大概是祖上的家风影响,柴进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练就了一身好武艺。除此之外,柴进喜欢结交江湖中了武林豪杰,为人仗义,并且仗义疏财。柴进这才死真正的仗义疏财,宋江那点小恩小惠根本拿不出手。

因此,很多江湖中有头有脸的人物都去投靠他,要是有人路过柴家庄,柴进也免费提供食宿,住个一年半载的都没有关系,柴进不在乎这点儿钱。当初林冲被流放沧州路过柴家庄的时候,柴进不仅收留了林冲,而且听说林冲是被愿望的,受了委屈,二话不说就找人打点,让林冲免去了一百杀威棒。不然林冲到了地方之后,就算是不死也去半条命。

后来柴进杀掉陆谦之后,又遇到了柴进,柴进不仅修书推荐他到梁山入伙,还亲自将林冲送出沧州。柴进能够一句话就将林冲推荐到梁山去,可见他在江湖中还是非常有威望的。柴进帮助过的人并不比任何一个好汉少,只不过柴进有钱有势,这些对他来说不值得一提。因此论做老大,柴进威望是绝对够格的。

更加重要的是,柴进是前朝皇室后人。我们都知道,要想造反篡位,自古以来都讲究一个名正言顺,当年项羽起义的时候,还扶持了一个楚国王室。因此,有了柴进这个后周皇室,梁山会吸引更多不满宋朝统治的人入伙,将来的势力绝对不会比方腊小。

然而,柴进根本不屑于做什么梁山老大,他这个柴大官人已经够耀眼了,梁山这个小山头对他来说根本不值得一提。柴进之所以上梁山,不只是因为自己做了亏心事,更是因为梁山上有无数的英雄好汉,比较热闹。

梁山对于其他好汉来说,是安身立命之处,但是对于柴进涞说,就是一个有人一起喝酒吃肉的游乐场,至于梁山老大,他不稀罕,而林冲也不想当老大,让给了宋江,因此才轮到了宋江老大。对于此事,大家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