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捡到国宝级文物,上交后得锦旗奖励,却称:以后再不上交啦!

2020-10-05 14:29:16 作者: 村民捡到国宝

众所周知,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华夏文明,孔孟之道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外,历史遗址、古董文物更是灿若星河数不胜数。其中也不乏很多包括曾侯乙编钟、司母戊鼎以及越王勾践剑等在内的国之重器闻名世界。那么这些深藏地下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文物都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在很多影像资料里,这些文物都是由考古学家发掘。但很多情况下文物的发现及出土,并非全部由考古人员首先发现,而是民间广大普通群众发现,且有资料显示,中国文物中至少有大半都是由普通群众,甚至田间劳作的农民上交给国家的。当然也有很多人会把价值连城的文物古董据为己有,对这种现象,文物工作者们也都心知肚明。为鼓励群众上交发掘的文物,国家也会给上交的群众嘉奖。但这些嘉奖与上交文物价值相比,基本都是九牛一毛!

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珍贵文物自然数不胜数,享誉世界的秦始皇兵马俑就在陕西咸阳,且最初发现兵马俑的就是在田间劳作的农民老汉。然而不久前,同样陕西一位农民小伙在地里劳动时就发现一件宝贝。当时他正在地里为庄稼除草,没想到一锄头下去,被很硬的东西弹开,小伙儿很是诧异,然后蹲下身子查看,发现是块锈迹斑斑的“铁块”,随后便慢慢将其全部挖出。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小伙儿仔细认真查看后发现,这并非普通的“铁块”,而是一把长满绿毛的古剑。小伙儿以为挖到宝贝,一时手足无措,便兴冲冲将古剑拿回家,内心反复想着怎么处理这件古剑。

小伙回到家与妻子商量后,想到这应该是国家文物,应当上缴国家,随后两人急匆匆的将古剑上交给当地的文物管理部门。夫妻两人将古剑上交到文物部门后,文物部门组织专家对古剑鉴定,很快得出结论:这是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对研究战国历史具有重要意义,随即上报国家文物局,并将古剑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为肯定小伙上交文物的义举,当地文物部门对其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及锦旗,还给予500元奖励金。

媒体得知小伙主动上交文物的无私行为,纷纷到村里采访。面对镜头,憨厚的小伙显得十分腼腆。听到记者提问说,下次再捡到文物还会上交么?小伙子却很难为情的表示可能不会。记者满脸疑惑问起原因,小伙淡淡的说:因为这件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影响他本来安静的生活,让本就很普通的家庭被媒体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质疑。腼腆的小两口也委屈不已,两人不希望这种事情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