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双输?还是要双赢?

2020-09-28 16:04:20 作者: 要双输?还是

在非洲大陆的东方,与红海地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角,人们称为非洲之角,非洲之角包括了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等国家。

19世纪后期,当西方强国在非洲抢占殖民地时,非洲之角的海岸就被分成了四块:英属索马里、法属索马里、意属索马里、意属厄立特里亚。

占领了海岸后,意大利人尚不满足,在1894年,意大利以不到两万人的兵力入侵埃塞俄比亚,打了三年,最终不得不承认埃塞俄比亚的独立,对此德国首相俾斯麦嘲笑说:“在瓜分非洲的餐桌上,意大利人有个极大的胃口,可惜牙坏了吃不进去。”

意大利在二战败后,英国成为厄立特里亚的保护国,在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的努力下,英国同意把厄立特里亚并入埃塞俄比亚版图。

1970年因为国内严重饥荒与苏伊士运河关闭造成的油价高涨,导致数万人饿死,1973年埃塞俄比亚终于爆发内战。1974年9月11日,皇帝海尔•塞拉西被参与政变的士兵关押到首都一座监狱中,1975年在拘禁中逝世,塞拉西一世被废黜后,革命领袖门格斯图所在的杜尔格(委员会)掌握了政权。

1983年,一场更大的饥荒席卷了埃塞俄比亚,这场持续三年的特大饥荒使上百万人失去了生命。在厄立特里亚,反叛者首领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在美国的支持下,成立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Eritrea n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简称EPLF),与梅莱斯•泽纳维领导的提格雷反叛军称为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igrayan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简称TPLF)并肩作战,向政府军发动进攻,1988年3月,大规模内战爆发, 1991年反政府武装逼近首都,门格斯图于5月21日辞职逃往津巴布韦。

推翻门格斯图政权后,TPLF和EPLF的目标分歧显现了出来。TPLF以解放整个埃塞俄比亚为己任,而EPLF则只想获得厄立特里亚的独立,在美国人的调解下,TPLF和EPLF发起了一场公投,决定厄立特里亚的去留问题。

1993年5月24日,厄立特里亚正式宣告独立。

厄立特里亚的独立后,埃塞俄比亚彻底沦为一个内陆国家,工业进出口成了最大问题,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厄立特里亚以一党制、终身制为基础,经济则以农业为主,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落后,丰年粮食自给率仅60%~70%。

1998年,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因为边境问题爆发了冲突,这次事件的影响是使两国关系彻底破裂。如果当初他们没有分裂,也许现在就是另外一种局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