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千年老二”的帽子!事实证明,这样的周瑜不输诸葛

2020-10-06 00:52:07 作者: 摘下“千年老

大家好这里是智读历史,周瑜是三国时期里,江东才俊的代表人物。大家熟知的周瑜是一个气量狭小,嫉贤妒能的人。小说《三国演义》中,他想尽各种办法刁难诸葛亮,却一一被诸葛亮轻松化解,最终郁郁而死,临终前还大叫三声“既生瑜何生亮?”。但是,周瑜其人真的如此不堪吗?本篇我们就来聊聊,中国古代十大儒将之——周瑜。

周瑜字公瑾,能文能武,心有良策,腹有韬略,早起跟随孙策,为江东基业打下基础。成为江东最有话语权的功臣之一。孙策死后,弟弟孙权即位,江东群臣多心有不服,位高权重的周瑜,带头行君臣之礼,从而稳固了孙权的统治。由此看出周瑜的忠义无双。

建安13年,曹操南下,来势汹汹,周瑜胸有成竹,力排众议,坚持主战。最终带领孙刘联盟,获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可见其胆识过人。

赤壁之后,孙刘进入了一段表面其乐融融,实则尔虞我诈的时期。建安14年,孙权嫁妹之后,周瑜心生一计,刘关张三人聚在一起时,有些实力。分开以后将不足为虑,随后向孙权请命,准备软禁刘备,从而指挥关张为己所用。既多了帮手,又少了祸患。虽然最后这个方略没有实施成功,但是周瑜马上又心生一计,这个计策更加宏大。周瑜准备夺取西川,吞并张鲁,联合马超,包围刘备。而且在进取西川的路上,随时可以调转枪头,消灭刘备。

不难看出,周瑜视刘备为眼中钉,是不计代价的想要消灭刘备,而且有足够的胆识和谋略。可惜天妒英才,在行军至巴丘的时候一病不起,享年36岁。周瑜在临死前给孙权上表,推荐鲁肃继任大都督,周瑜和鲁肃虽然是最好的朋友,但是政见向来不和,鲁肃主张联刘,周瑜主张灭刘。即使这样也不影响他二人成为好友,甚至不影响周瑜向孙权推荐鲁肃。这样的气度,难道是“气量狭小,嫉贤妒能?”所以我认为,周瑜是一位英姿飒爽,气度不凡,文能安邦定国,武能征讨四方的,三国时期最有魅力的好男人。

以上就是本篇全部内容,大家如果有什么观点,可以在评论区和我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