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偷吃仙酒的时候,为啥没有人发现?天庭的人正在干啥?

2020-10-06 01:36:57 作者: 孙悟空偷吃仙

题:孙悟空偷吃仙酒的时候,为啥没有人发现?天庭的人正在干啥?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在天庭偷吃仙酒和仙丹的事情,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世人却不知道,孙悟空是以赤脚大仙的身份去到蟠桃会上趁吃趁喝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话说自从孙悟空得了看管蟠桃园的差事之后,把你交友游荡的心思都没了,一心只惦记着蟠桃园里的蟠桃。

一日,老树枝头,桃熟大半,王母娘娘设宴,要在瑶池中做“蟠桃胜会”,大开宝阁,遍请三界众仙家,着七衣仙女去蟠桃园摘桃。

话说着七衣仙女奉王母娘娘之命,各顶花篮,去蟠桃园摘桃建会,却寻大圣不见,只当他是出园会友去了。七衣仙女恐迟了王母懿旨,是以等不得大圣,故先在此摘桃,只见她们:

入树林之下摘桃。先在前树摘了二篮,又在中树摘了三篮;到后树上摘取,只见那树上花果稀疏,止有几个毛蒂青皮的。原来熟的都是猴王吃了。七仙女张望东西,只见南枝上止有一个半红半白的桃子。青衣女用手扯下枝来,红衣女摘了,却将枝子望上一放。原来那大圣变化了,正睡在此枝,被他惊醒。大圣即现本相,耳朵内掣出金箍棒,幌一幌,碗来粗细,咄的一声道:“你是那方怪物,敢大胆偷摘我桃!”

双方你言我语,说起上会旧规,才知道这蟠桃会便是天庭的年会大典,蟠桃便是众仙家的俸禄,凡是玉皇大帝的臣子,无论在三界何方居住,那日都可前来参会。七衣仙女告知孙悟空,不曾听得说蟠桃会上请他,大圣道:

“我乃齐天大圣,就请我老孙做个尊席,有何不可?此言也是,难怪汝等。你且立下,待老孙先去打听个消息,看可请老孙不请。”

却说孙悟空念声咒语,对七衣仙女用了定身法,跳出园内,竟奔瑶池路上而去,不曾动问蟠桃会是否请他,却低头定计,赚哄真仙,他要暗去赴会。没错,孙悟空不是用自己的身份赴会的,别被86版《西游记》骗了。

大圣驾着云,念声咒语,摇身一变,就变做赤脚大仙模样,前奔瑶池。不多时,直至宝阁,按住云头,轻轻移步,走入里面。

这时候的瑶池,里面只有几个造酒的仙官,盘糟的力士,运水的道人,烧火的童子。没错,据原文中交代,直到孙悟空酒足饭饱,客人却都未曾到来。吃勾了多时,酕醄醉了。自揣自摸道:“不好!不好!再过会,请的客来,却不怪我?一时拿住,怎生是好?不如早回府中睡去也。

为何其他客人都还没到呢?因为孙悟空的筋斗云可不是一般人的腾云驾雾可比的,因为孙悟空的筋斗云速度,他吃饱喝足了,其他人都还没到呢。

那么,后来,孙悟空回到花果山之后,又回来偷拿仙酒,给花果山的猴子猴孙们喝,他是怎么做的呢?原文中写道:大圣即出洞门,又翻一筋斗,使个隐身法,径至蟠桃会上。进瑶池宫阙,只见那几个造酒、盘糟、运水、烧火的,还鼾睡未醒。他将大的从左右胁下挟了两个,两手提了两个,即拨转云头回来,会众猴在于洞中,就做个“仙酒会”,各饮了几杯,快乐不题。

没错,孙悟空回去偷酒的时候,用的是隐身法,而那七衣仙女自受了大圣的定身法术,一周天方能解脱,她们回奏王母的时候,客人们才到呢。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