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结婚时写下一副对联,上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下联更经典

2020-10-06 09:39:40 作者: 书生结婚时写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因为爱情也好,为了延续家族香火也罢,总之绝大多数人都要迈入婚姻殿堂,古人将“洞房花烛”与“金榜题名”相提并论,通常先成家再立业。晚清名将左宗棠,不仅军事才华突出,文学功底也非常扎实,不过年轻时家境贫寒,甚至穷到娶不起老婆。

左宗棠四岁开始进入学堂读书,起初接触的都是四书五经儒家经典书籍,毕竟这些为科举必考科目。聪慧过人的他,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于道光七年考中秀才,而且总成绩位列第二,当年左宗棠只有十五岁。在私塾先生眼中,左宗棠天分较高,日后定当不同凡响。

随着父母的去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尽管左宗棠二十岁中举,依旧未能改变什么,空有满腔抱负无处施展。古人结婚很早,眼见曾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以及昔日同窗均已成家,有些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左宗棠心里也很着急。

穷在闹市无人问,此话一点都不假,顶着举人之光环的左宗棠,逐渐成为邻里眼中的大龄剩男,几乎无人给他介绍对象。次年,一位媒人找到左宗棠,说是当地姓周的大户人家准备嫁女,不要房不要车,也不要任何彩礼,唯一条件必须是上门女婿。

理想不能当饭吃,左宗棠思考整整一个晚上,以至于彻夜未眠,决定向现实低头,答应周家提出的条件,数日后与千金大小姐周诒端举行婚礼,从此入赘周家。结婚当天,左宗棠表面看起来很开心,其实忐忑不已,不知未婚妻长相如何,是否善解人意,如果能有共同语言更好。

送走前来贺喜的宾客后,左宗棠走进岳母为他准备的新房子,妻子周诒端安静地坐在床边,等待丈夫揭开头上的红盖头。让她没想到的是,左宗棠进来第一件事居然不是揭盖头,而是拿出笔墨纸砚写下一副对联,周诒端十分不解,但知书达理的她并未有任何怨言。

过了一会,周诒端走到桌前,看到丈夫的那副对联,露出迷人的微笑,觉得自己没有嫁错人。上联为: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而下联更经典: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古代女子读书的很少,为何周诒端能看懂左宗棠的对联呢?原来,她是个才女,精通经史擅长诗词,留下一百多首诗,左宗棠大喜不已,娶到如此贤内助赚大了。

左宗棠写的对联也不难理解,先是说自己虽一贫如洗,却心怀天下,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意思差不多,接着表达出无论如何都不放弃读书,汲取圣贤思想的志向。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鼎力支持他的女人,左宗棠安心读书交友,最终大器晚成,他的成功离不开妻子周诒端的功劳。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