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杨家七郎只有一人战死沙场,其他六人寿终正寝

2020-10-06 13:45:39 作者: 历史真相:杨

小说《杨家将》讲述的是北宋年间杨家名将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他们前仆后继、忠心报国的伟大精神,是千百年来中国人面对外族侵扰和西方列强欺凌,反抗侵略、保家卫国、追求和平美好希望的一种寄托。

小说中的杨家将可谓是“一口金刀八杆枪”,令辽兵闻风丧胆,对宋朝可谓是居功至伟,怎奈奸臣当道,潘仁美大奸大佞,杨家名将遭到严重迫害。大朗为太宗替死,二郎死于乱军,三郎在乱军中马踩为肉泥,四郎被俘虏,五郎五台山出家,七郎被乱箭射死,杨继业撞死李陵碑。不是一个“惨”字能说清的,不止养家的男人惨,女人更惨,进门就要当寡妇,还要披挂上阵,浴血杀敌。历史上真是的杨家将是怎样的呢?

在历史上,杨家将确实有的,杨业原名杨重贵,其父杨信是麟州的土豪,趁五代混乱的时候,占据麟州,自称刺史,由于时局的动荡,先后归附过后汉、后周。由于在战争年代,年少英武的杨重贵很快崭露头角,受到北汉刘崇的青睐,由于杨业战功卓著,所向无敌,国人号称无敌。后来北汉覆灭,杨业归降北宋,宋太宗以杨业对防御辽国有丰富经验,派他镇守边疆,在此期间也是功绩卓著。

接下来说的就跟我们所知道的杨家将不一样了。首先是陷害杨家的人,在小说中,陷害杨家的是坏到透顶的潘仁美,然而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呢,只有一个叫潘美的,他与杨业是同僚,看到杨业连连晋升,心生妒忌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真正还是杨业的却是一个叫王洗的人物,王洗是个小人,以诬陷主帅而起家,可能是由于王洗官职太小,不足以突出杨家,所以潘美很倒霉地摊上了这件事。

第二点,杨业的儿子们,杨业有七个儿子,但是真正上过战场的只有两个,分别为杨延玉、杨延昭,战死沙场的也只有杨延玉,其他的几个儿子只是当过地方小官。另外,小说中杨延昭为六子,但根据史书加载,他其实为长子。

第三点,穆桂英挂帅的故事,在故事中,杨文广是杨宗保和穆桂英的儿子,但事实上他是杨延昭的儿子,而且历史上根本没有杨宗保、穆桂英这号人,不过佘太君是真有的。

杨业,杨延昭,杨文广,这三个人是历史中杨家将的主要人物。杨家将三代血战报国的事迹,为后人所传扬。尤其是杨业和杨延昭,在北宋时期,已经天下闻名。后人为了歌颂他们保家卫国的事迹,于是想出了一系列的故事来使他们的精神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