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何被称为“兵仙”?瞅瞅他的手下败将都是什么人吧

2020-10-06 14:27:09 作者: 韩信为何被称

韩信在我国古代军事史上有极高的地位,民间传说中也有许多和他有关的典故,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背水一战、十面埋伏等等。正是由于他的知名度太高了,人们往往忽略了他的对手的实力,打败他们理所应当。其实,韩信之所以能被称为“兵仙”,是因为他的对手太强大了。在同行们的衬托下,奠定了韩信的地位。

韩信打败的第一个强劲对手是秦末名将章邯。章邯是秦二世时期硕果仅存的名将,靠二十万刑徒起家,大败周文,逼死陈胜。接着又在定陶大破楚军,斩杀项羽的叔父项梁。随后进攻赵地,将赵军包围在巨鹿城中。章邯几乎以一己之力平定了农民起义和六国叛乱,可惜他的好运到此为止,上天造就章邯的同时,还造就了项羽和韩信。一个破釜沉舟,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章邯从正面人物沦为反面典型。

韩信打败的第二个对手是魏王豹。在《史记·淮阴侯列传》中,魏王豹只是用来给韩信刷经验、做背景的,但是魏王豹这个人肉背景真不一般。秦军水灌大梁时,他隐姓埋名逃过一劫,陈胜吴广起义后投奔了楚军。魏王豹有心复国,但陈胜只借给他三千兵马,于是魏王豹就带着这三千兵马,克服魏国旧地二十余座,因功被封为西魏王。魏王豹一生中唯一做错的事就是错投了项羽,被韩信一招“临晋设疑、夏阳偷渡”击败。

韩信打败的第三个对手是陈余。陈余是魏国人,魏国灭亡后,秦始皇重金悬赏五百金买他的人头,可见其过人之处。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后,陈余率三千兵马北上收复赵地,不动一兵一卒,靠一张利口东奔西走,仅用半年时间便成功夺取赵地,拉起一支数万人的队伍。如果没有韩信,陈余就是堪比苏秦的乱世儒将。可惜,一招“背水列阵、拔旗易帜”,陈余黯然退场。

韩信打败的第四个对手是田横。田横是齐国贵族后裔,秦末与其兄田荣一同起兵反抗暴秦。项羽率军攻齐,田荣兵败被杀,田横招揽旧部与楚军对峙,在城阳大败楚军,尽复齐地七十余城。楚汉相争相持阶段,郦食其入齐说降,田横本欲归汉,结果被韩信打了个措手不及,齐地遂定。说起来,韩信平齐干得确实不地道,但从国家角度考虑,韩信此举无可厚非,也非常符合刘邦的心意。

韩信打败的第五个对手是龙且。历史上的龙且记载不多,除了被提及受项梁信任外,没有什么太鲜明的地方,唯一的亮点就是战绩。东阿之战,击败秦将章邯;荥阳之战时,九江王英布叛楚归汉,项羽派龙且率十万人攻打,结果英布大败。潍水之战,龙且率二十万大军与韩信遭遇。韩信巧设伏兵,半渡而击,楚军大败,龙且兵败被杀。

韩信打败的最强劲的对手就是项羽。项羽的战绩不必多说,败于他手的名将更是不计其数。巨鹿之战,以三万楚军击败四十万秦军;彭城之战,以三万骑兵大败五十六万汉军。项羽善打硬仗、险仗、恶仗,几乎就是天生的战神。楚汉最后一战,项羽被兵围垓下。韩信命士卒夜唱楚歌,瓦解楚军斗志。项羽纵横一生,终于败给了韩信的攻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