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拜之交是指哪“八拜”,拜对了是人生,拜错了是江湖

2020-10-06 14:26:51 作者: 八拜之交是指

生活中,经常有人说“八拜之交”,以此来表达朋友间深厚的感情。很多人以为“八拜之交”是相互叩首八次,义结成金兰。根据宋朝邵伯温《闻见前录》记载:丰稷谒潞公,公着道出,语之曰:汝父吾客也,只八拜。稷不获已,如数拜之。

宋朝有个叫李稷的人,平时恃才傲物。留守京师的文彦博非常看不惯,想找机会敲打他一下。李稷与文彦博两家世代交好,恰巧李稷来京朝圣便借机去拜见文彦博。文彦博故意让他在客厅等候,很久才出来见他。刚一见面,文彦博说,看在令尊是我的故交份上,你就对我叩拜八次吧。李稷没办法,文彦博论辈分论官职都比自己大,只好乖乖地叩拜八次。

文彦博的“八拜”,便被后世用作名门望族间晚辈对长辈的礼节。

流传到江湖上,“八拜之交”变成异姓朋友结为兄弟姐妹的仪式。关于江湖中“八拜”,有人说是八个方向分别拜一次,是指:南、北、西、东、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之所以要对着八个方向叩拜,是结交人向八方神灵宣告,让四面八方的神明见证自己结拜的决心。

八拜之交是八种交情

有些时候,民间习俗与文学文化有着极大的不同。按照文学领域记载来看,八拜之交是历史上有名的八种交情。

01知音之交:先秦时期,著名的音乐家俞伯牙和钟子期,两人分别擅长演奏音乐和欣赏音乐。俞伯牙所演奏的音乐,只有钟子期能够从中领会到更加精妙的味道。由此“知音”一词便产生,后来钟子期先逝,俞伯牙自毁琴瑟,发誓再也不会演奏音乐,知音之交成为后人夸赞的佳话。

02刎颈之交:同样是先秦战国,完璧归赵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详。起初,赵国老将廉颇对蔺相如满腹意见,特别是蔺相如完璧归赵后,深得赵王的宠信。廉颇便处处为难蔺相如,直到听说蔺相如之所以躲着廉颇,完全是为了大局为重。廉颇深受感动,为表示悔过,亲自负荆请罪。所以,司马迁《廉颇蔺相如传》记载说:廉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03鸡黍之交:东汉名士范式游学太学时,结识同乡张勋。学业完成回家前,范式对张勋说“两年后,我去你家拜会令堂和妻儿”。两年期满将至,张勋让母亲置办菜肴等候范式。母亲劝阻张勋说“时隔两年的千里约定,估计对方早忘了”。张勋不以为然,他坚信范式回来。果不其然,范式风尘仆仆地赶来。大诗人李瀚曾赋诗说“陈雷漆胶,范张鸡黍”。

04胶漆之交:汉朝历史上有一对挚友“陈重和雷义”,二人都以品德高尚、乐善好施名扬天下。地方太守实在太钦佩陈重的品行,便举荐他为孝廉出仕做官。陈重不同意,觉得雷义是更合适的人选,前后十次推辞。直到次年,太守将雷义也举为孝廉,陈重才作罢。后来,雷义的同僚犯事,雷义主动为他代罪而被罢免。陈重见雷义不再为官,自己也辞官归乡,与雷义共同隐居。后汉书评价曰:“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

05舍命之交:这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话说西汉时期的大儒,左伯桃和羊角哀交情深厚。二人相约共同去拜会楚元王刘交,出门忘看天气,半路上遇到百年不遇的大雪。临出门时,左伯桃和羊角哀都穿着单薄的衣服,随身携带的粮食也少得可怜。面对饥寒交迫的处境,左伯桃大义凛然决定成全友人,他把衣服和仅剩的粮食放好后,悄悄躲进树洞里自寻短见。所以,冯梦龙《喻世明言》曾赋诗称赞“贤哉左伯桃,陨命成人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