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不能留在当地,而要回老家?

2020-10-06 13:46:06 作者: 古代官员退休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落叶归根,荣归故里。无论是哪个时代的国人,都是很讲究这些的。

一、光耀门庭

小地方的人到了京城做了大官员,荣华富贵,大气十足啊。老了自然是要回到故乡给故乡增光,也是光宗耀祖,光耀门楣的好事,很多官员退休之后,都会回到老家,回到自己的根,也算是为家乡做的一番贡献。官员回到老家也会深受当地百姓的拥戴与崇拜。

二、没有势力

退休的官员一定要回老家,这样能很好防止一些官员在本地的贪污,并且如果他们在本地继续生活的话,也会对后来上任的新官有所影响,老的官员深得百姓民心,那么谁还会去听从新官员的治理呢。明明都是一个职位的,权利都是一样的,如果老官不走的话,那么新官员做事也会蹑手蹑脚,很放不开。

老官员的退休有的时候也代表了老皇帝的退位,是新时代的降临。如果旧帝退位,新皇登基,而老的一些官员已经退休但是没有离开京城的话,就很让帝王们不放心,会很担心他们结党营私的问题。

这些官员们因为原本都是有一定的权威性的,所以在朝廷中说话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当时他们没走,还是像往常一样照顾下属,叙旧同僚,提拔学生,或许他们的社交内容都是在正常往来,但是在皇帝眼里可不一样啊。

你说你都退休了,还要提拔提拔你的学生,你的下属干啥还要找你出出主意,那这还是不是我的天下啊?你们家世袭就好了,这是你们家的天下啊,这大官小官的都跟你好啊。

如果此刻官员并没有皇帝的信任,但是身上还夹带和从前的荣光,和往日的权利人脉的话,那么下场也都是锒铛入狱,谋反谋逆的结局。

很多情商高的官员这时候一般都是主动向帝王请辞。一般都是怕功高盖主,或者位高权重引得皇帝的猜忌,不如直接就离得皇帝远远地,远离朝堂,也能远离很多是非。让帝王安心,自己自然也会有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