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曾发明1物,救下蜀国10万大军,如今交警经常使用

2020-10-06 16:03:11 作者: 诸葛亮曾发明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不少人认为正是当时诸葛亮的计策和智慧,让蜀汉和江东联盟对抗曹魏,才有当时三分天下的局面,名著《三国演义》更是将诸葛亮描写的多智近妖,诸葛亮的智慧和谋略之高一直被世人所公认。

诸葛亮智慧之高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认为诸葛亮就是一个全才,不仅谋略高超,而且发明创造的能力极强。诸葛亮北伐临终时发明了一件物品,曾经救下蜀汉10万大军,即使到如今这件物品在交警手中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件物品到底是什么呢?

这件物品就是古代军事战争所使用的扎马钉,又有蒺藜之称。我们知道古代战争的兵种不在少数,但要论战场上强大的兵种就不得不提古代骑兵。古代骑兵在古代可是一张王牌,来去如风的骑兵不仅行军速度快,而且在战场上发挥的作用更是强大的可怕,人和马一起行动爆发的巨大力量,是任何古代猛将的力量都无法企及的。

骑兵冲阵的可以轻易将战场上敌人的严密整齐的阵型冲击成一团散沙,达到以百冲击千人的可怕成就,蒙古铁骑纵横亚欧大陆的成就就可见一斑。当时的扎马钉就是诸葛亮用来对付骑兵这种战场上最强大的兵种的武器,只要在战场上撒下扎马钉,骑兵赖以成名的马匹在战场上就失去了威胁。

三国时的蜀国领土没有马匹产出,根本无法训练骑兵,如果在战场上面对骑兵就会很吃亏。恰巧当时的诸葛亮北伐曹魏,可曹魏军中骑兵强大,诸葛亮就发明了扎马钉对付曹魏的战马。这种接近铁蒺藜的战场防御性质的武器,上面有四个锋利的尖爪,只要撒在地面上,扎马钉都会有一个尖锐的尖爪朝上。敌人的骑兵只要接近,马匹的马蹄踩在上面,就会刺伤敌人的战马,让敌军骑兵立马人昂马翻,为此该冷兵器至少救下了10万蜀兵的性命。

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热武器的发展,骑兵的战场统治地位渐渐消失,最后退出历史舞台。可小小的扎马钉因为其强大的作用,却一直流传下来,被广泛应用,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在交警手中见到扎马钉的影子,被交警经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