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改了圣旨一个字,杀了一家人!却被皇帝赞赏,被后世传颂

2020-10-06 16:58:43 作者: 太监改了圣旨

提起太监,大家一定再熟悉不过。古代有名气,有实力的太监有很多。诸如赵高,魏忠贤,李莲英等等。对于太监而言,他们大都是出身贫困的家庭,因为生活困难才无奈去到了皇宫做一名太监。所以,再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心性或者性格就会比常人要古怪的多。要么孤僻,要么阴暗。所以他们对于宫中的权力,异常渴望,每一个太监都想亲近皇上,希望能得到赏赐爬的更高。

比如上面提到的魏忠贤,就是明朝时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存在。然而,即便权力再大,太监们有一点是万不能犯的。那就是违背皇帝的旨意,即便私下里不听,但是对于圣旨这样明面上的意思,还是要遵从的。然而,世事无绝对,史上就有唯一一个敢对“圣旨”动手的太监,改了一个字杀了一家人,却被皇帝赞赏,被后世传颂!

这个太监便是张居翰,五代前期著名的宦官。他与绝大数的太监一样,因为家里贫穷,而被送到了宫中。当时的朝局,处于比较混乱的年代,所以很多能人都感叹生不逢时。而张居翰却没有如此,反倒很努力的做着改变,尽管自己是太监,但仍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在宫中,张居翰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很快便得到了皇帝唐昭宗的信赖,成为了他身边的红人。然而,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多久,李存勖便取代了他。而张居翰,因此又得到了李存勖的重用。从这里便不能发现,张居翰的厉害之处。而张居翰最为人说道的一件事情便是下命这件大胆的事情。

多大胆呢?正是对于皇帝颁发圣旨的篡改。要知道,历史上可没有哪个太监敢如此大胆,但是张居翰就这样做了。当时的皇帝,听信小人的谗言,要将一个将军铲除。所以皇帝下了圣旨:“将大将一行,全部诛杀。”张居翰看到这个圣旨后,十分不忍心。正好此时灵机一动,便凑到了皇帝跟前。

张居翰对皇帝说,“陛下,您这样可不妥,这一“行”彰显的力度不够,奴才觉得没有一家合适。毕竟铲草要除根,要永绝后患。”皇帝听完后一想,也是这么个理,便让张居翰改了过来。之后,还对张居翰大大赏赐了。别小看这一个字,正是一行改成了一家。所以士兵去抄斩时,才只是杀掉了大将一家人,而不是府中的一行人。如此善良的太监,又如何不为世代的后人们所传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