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话也是用文言文吗?看看赵匡胤批语、雍正批阅奏折就知道!

2020-10-07 07:15:25 作者: 古人说话也是

古人说话也是用文言文吗?看看赵匡胤批语、雍正批阅奏折就知道!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也流传下了许多古诗词文章等供我们学习,我们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学习文言文,一直到上大学都无法摆脱掉,看着这些文章很剪短,也只有仅仅几十个字而已,不过真的很拗口,读都读不顺,更不要说背了,这时每个学生无不在心中默默埋怨这些古人!同时也不禁想知道,古人说话也是如此吗?也用文言文吗?其实看看赵匡胤批语、雍正批阅奏折就知道!

其实古人说话和记录并不是一回事,文言文是在记录之时使用的,在先秦时并没有纸张,大多是用竹简记录各事,而这竹简可不是随手可得的竹子,而是需要烤、削、编等进行处理的,况且古人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想要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更多的事,而且也能让世人看懂!所以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文言文,往往三五个字就能表达一件事,即便时过境迁意思也不会发生改变!

在《左传》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话说晋景公做个梦,算命的人为其解答,说他活不过今年吃新麦子的时间。不过晋景公在新麦成熟之时,特地将其喊来,并想将这算命的杀了,在晋景公要吃新麦粥的时候,忽然感觉肚子不舒服,上厕所时居然掉下去死了。而在历史上,这样复杂的一个故事,只用了“将食,涨,如厕,陷而卒”八个字进行表达,可谓是言简意赅!

不过古人说话的时候并不是如此繁琐,就以皇帝为例,看一国之君又是如何说话的!根据《齐东野语》的记载,当时赵匡胤寝宫的梁柱坏掉,需要更换!此时相关人员就说,要截断一根巨木,其他的可能不太行!赵匡胤听到之后,直接批语“截你爷头,截你娘头”!如此可见,皇帝在一怒之下,也是会说脏话的啊!接着再来看看雍正是如何批阅奏折的,其实也都是大白话,和现在的并无区别!

雍正在位期间,想要将北方的小米拿到南方去卖,田文镜认为这样不妥,表示南方人不吃小米,若是小麦或许行得通!不过张廷玉却说,只有试过才知道,果不其然小米真的没卖掉!雍正就对田文镜一通表扬,田文镜知道后,自然要上个折子表达感谢,不过雍正的批语真是有意思: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其实雍正许多批语都是这样,并且康熙、乾隆也差不多都是这样,康熙甚至还有错别字!

如此说来,古人说话也并没有文言文,只有记录之时才是这样,不得不说,文言文真是将我们害苦了啊!各位看官,你见过最难懂的文言文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