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中,古代大侠吃饭后扔下银子就走,难道就不怕钱给少了?

2020-10-07 09:45:03 作者: 影视剧中,古

在我们印象中,武侠影视剧里的大侠都是豪气干云、义薄云天之辈,他们快意恩仇、行为潇洒,让不少人艳羡不已。他们吃饭时的画风同样豪迈,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临走丢下银子转身就走,说不出的干练潇洒。可问题来了,古代大侠吃完饭扔下银子直接就走,小二也放心也没点银两的数目,难道就不怕钱给少了吗?

细心的人都会发现,武侠影视剧里大侠点的菜出奇的一致,一般都是两斤牛肉一坛酒,最多就外加一碟花生,菜品是没有太过复杂的。这不仅是艺术演绎的需要,也是彰显大侠豪气风范的体现。牛在古代是十分重要的物资,是不允许轻易宰杀的,吃牛肉可以把大侠不遵循世俗礼法的潇洒风气凸显出来。酒也是凸显男子汉气概的重要法宝,因此武侠影视剧大侠在外吃饭喝酒吃肉是标配。至于为什么丢钱那么痛快,自然是因为大侠们都心中有数。

武侠片中只要大侠丢下银两走人,根本无人敢拦,店小二也笑脸相待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古代大侠之所以走的如此干脆,不仅是因为店家不敢轻易招惹这些身手不凡的大侠,更重要的是大侠不会亏待他们。但凡武侠片,大侠一离席就丢下银子,张口就道不用找了,当然不是他们吹牛,没见店小二和店老板都眉开眼笑的吗?

因为大侠给的钱只会多不会少,否则店家和店小二怎么可能不会给大侠好脸色,况且大侠可是十分好名声的工作,如果传出去某个大侠吃饭钱没给足,面子得往哪搁啊,简直就是武林之耻。酒馆里又是三教九流齐聚之地,消息又极为灵通,除非大侠们不打算在江湖中闯荡了,否则不会做这样失智的事情。

况且大侠给的都是银两,从古代货币的使用情况就可以看出一二来了。古代最盛行的货币其实是铜币,大侠点的食物也说不上贵重,用多一些的铜钱付账就绰绰有余,根本用不着银子来付账,毕竟一两银子可就相当千枚铜钱,完全足够付完饭前,而且还剩余许多。如此一来,大侠的潇洒离去就情有可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