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梁山真正的老大?直至吴用上吊前,他才明白一直都不是宋江

2020-10-07 20:53:37 作者: 谁才是梁山真

水浒传作为一本出色的古典小说,在我国有着极高的地位,这本书描绘了许多生动形象的英雄角色,他们有的重情重义,为兄弟两肋插刀,他们有的奸猾狡诈,为达目的做出极其卑劣的事情。梁山上的好汉都有着极高的本领,他们往往都是由于一些个人或其他的原因被迫上梁山,当然也有自愿上梁山的人。他们大多十分豪爽,不拘小节,性格相投的他们相聚在这儿,每天生活得十分愉快。并且由于梁山这个地方不容易被攻破,朝廷很多次想要围剿他们,却都失败告终。

本来兄弟们在梁山上生活的好不惬意,有事没事还可以帮助寻常百姓,每天也都有好吃好喝的。却怎么也没有料到,宋江这个人始终想要归顺于朝廷,并且这个想法一直在他的脑海里。他从未停止游说自己的弟兄,希望他们能和自己一起招安,在朝廷上有个一官半职,好让后代有着体面的工作。只可惜朝廷怎么可能简简单单的招安他们,梁山上的好汉都是朝廷所痛恶的人,所以他们最后还是没有被放过,好多英雄都被暗地里杀害,没有得到好的结局,实在是可惜。

其实梁山一开始的统治者不是宋江,而是晁盖和林冲,林冲也是因为被朝廷所欺压而被迫上了梁山,上山后两人一起建立起来这个庞大的势力。所以直到吴用上吊之前,他才明白过来,梁山的真正老大其实一直都不是宋江这个横空出世的人。林冲本来在朝廷中有着较高的地位,他是禁军的总教头,本来受到很多人的崇拜与羡慕,可是却因为高俅的陷害导致自己的处境变得糟糕。而他的妻子也被玷污,林冲失去了官职,被发配边疆,在这糟糕的处境之下,他只好上了梁山。而晁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湖之士,他的性格也特别的豪爽,对待朋友极其真诚,所以结交了很多朋友。吴用似乎跟土匪沾不上边,因为他有读很多的书,胸有城府,能够想出很多的点子。这样聪明的人肯定想要能够进入朝廷,得到一个官职,展示自己的才华,直到碰到了宋江,他才觉得自己有希望了。

宋江曾经也当过官,他对百姓十分友好,经常乐意帮助有困难的人,所以普通百姓们都比较喜欢他。但是意外突然袭来,宋江被贬为了囚犯,并且又错手杀了阎惜婆,至此,宋江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被发配到了江总,在发配的路程中结交了许多的朋友,他的心态乐观积极向上,也能够看开这一系列糟糕的事情。但是坚强的外表之下,往往有一颗柔弱的内心,在一次喝醉酒之后,他突然悲伤涌上心头,于是在浔阳楼写了一首不太好的诗。不巧的是这首诗被传到了皇上那边,他勃然大怒,对宋江十分生气,于是下令要处死他。宋江无奈只好上梁山当上了土匪。

然而当时的梁山已经被其余两个人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了,而宋江这个人也颇有才华,所以当他上了梁山之后,晁盖十分看重他,想让他辅助自己管理梁山。可是其他的兄弟并不了解他,所以不愿意听从他的命令,公孙胜是其中反应最强烈的一个人。他直接离开了梁山,并且再也不愿意回来,彻底的与他们脱离了关系。

从那之后第一便是晁盖,然后就是宋江和吴用,但是这个时候的吴用已经看出了一点端倪。他知道宋江的心还是向往着朝廷的,而这其实也是吴用所想的,他希望能够在朝廷有着一官半职。所以这二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亲密起来,并且吴用也在有意无意的帮助提升宋江的地位。他清晰的认识到晁盖这个人注重义气,对于朝廷上的那些事儿根本不感兴趣,他更喜欢自由自在。所以吴用如果跟着晁盖,定然不会在朝廷有着太大的发展。后来这二人使计逼迫晁盖让出老大的地位。但是直到真的招安朝廷之后不用才发现朝廷根本不是真心的想要招安,只是打着这个幌子将梁山一举歼灭,而梁山真正的领头人应当是他自己,这个有着精明的头脑的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