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中将区寿年:被解放军军俘虏后,却只关押两年就释放,为何?

2020-10-07 21:41:27 作者: 国军中将区寿

1948年5月24日,随着粟裕一声令下,华野各部开始行动,就此拉开了豫东战役的序幕;豫东战役是解放军与国军在中原地区的一次会战,历时20余天,歼敌9万余人,大大削弱国军在中原地区的有生力量。

在豫东战役中,华野收获颇丰,除歼敌9万外,还俘虏了敌第七兵团中将司令官区寿年。

但鲜为人知的是,区寿年作为国军手握兵权的高级将领,却并没有像王耀武、宋希濂等被俘将领改造长达10余年,而是仅改造了两年就获释,这是为何呢?

区寿年是广东罗定人,早年曾担任过舅舅蔡廷锴的文书,后还被迫参加过南昌起义;但在起义军南下的途中,区寿年跟随蔡廷锴脱离起义军。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区寿年所在的第19路军调防上海,区寿年率78师在闸北、吴淞一带驻防。

1932年1月28日,日本海军陆战队突袭了闸北,但遭到区寿年的顽强抵抗,日军本计划4个小时就要拿下,但区寿年却坚持了33天,虽然最后被迫奉命撤离战场,但区寿年却名声大振。

全面抗战爆发后,区寿年再次率部开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由于区寿年过去有对日作战的经验,颇有战果;在国军全线大崩溃时,区寿年调度有方,使所率的176师能基本完整的退到浙江,保存了一支抗日力量。

但在1939年时,区寿年因被老蒋认为包庇共产党而撤职,此后一直担任闲职,直到抗战胜利后。

1948年初,经过解放军的浴血奋战,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民党“重点进攻”的计划被彻底粉碎,在中原的防御体系基本被打破,战火烧到了国统区。

为摆脱这种不利局面,国军统帅部调集13个整编师在中原地区重点防御,控制陇海铁路、津浦铁路、平汉路南段的交通线,以郑州、信阳、开封、徐州等城市为据点,试图与解放军主力进行决战。

粟裕在审时度势之后,决定发起豫东战役,寻求歼灭国军五大王牌之一的第五军,也就是邱清泉兵团;这支部队是国军中最早的机械化部队,在抗战时期打过多次硬仗,自解放战争开始后,华野多次与邱清泉交手,但都没有捞到什么便宜,因此邱清泉兵团的气焰十分嚣张,如果能消灭这支王牌,那就等于砍掉蒋某人的一个臂膀。

解放军在攻克开封之后,震动了国民党的党政军高层,为收复开封,国军调集邱清泉、胡琏等部向开封进军,同时还新组建第七兵团,辖整编第72、第75师和新编第21旅,由第六绥靖区副司令区寿年兼任兵团司令。

为创造有利的战机,粟裕主动撤出开封;面对敌人的多路援军,粟裕决定先歼灭新组建的区寿年兵团。

在经过详细部署后,6月27日,解放军的攻击集团从四面八方向区寿年兵团发动猛烈的进攻,仅用了两天,就将区寿年兵团的72师、75师、21旅分割包围。

但蒋某人低估了解放军的战斗力,认为解放军虽有能力包围区寿年兵团,但却无法将其吃掉,于是就命令区寿年在原地坚守,吸引解放军的主力,然后调集邱清泉、胡琏、孙元良等迅速向区寿年兵团靠拢,准备合击我军。

在这种情况下,粟裕决定将主要突击方向放在区寿年兵团的驻地龙王店,擒贼先擒王。

各部队接到命令后,大胆跃进,穿插分割;经过三个昼夜的奋战,歼灭了敌75师以及21旅,缩小了龙王店的包围圈。经过三小时的作战,终于在敌人援兵赶到之前,突破了敌人在龙王店的防线。

在阵地被解放军攻破后,为不被俘虏,区寿年乘坐坦克趁乱逃跑;结果坦克在行驶了一段路后突发故障,区寿年被追上来的解放军俘虏。

当时区寿年对解放军战士说要见粟裕,但因为战士们都不认识他,见口气如此之大,便将其暴打了一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