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时,为何要在嘴里含七粒米?

2020-10-08 09:43:34 作者: 诸葛亮死时,

诸葛孔明,三国时蜀汉丞相,辅佐刘备经过多年征战建立蜀汉政权。蜀汉建立后,被封丞相、武乡侯,后领益州牧。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忠贞不渝至死方休的,贤臣典范。大家都知道为啦实现兴复汉室的梦想,诸葛亮数次北伐,最后于蜀汉建兴十二年在和司马懿对决中,病逝于五丈原享年54岁。据说去世时要求嘴里放七粒米。这其中故事我们来说道说道。

古人有“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认为对待死者要如生前一般尊重,死者口中含的东西叫“口含”既可以是珍珠、玉石之类的贵重物品(一般是皇室、贵族或官员),也可以是谷物、钱币、稻米(一般是平民百姓),这样可以保证死者在九泉之下有钱花,有饭吃。

诸葛亮作为蜀国宰相,位高权重,为什么口中含的是“七粒米”而不是玉石呢?《三国演义》把诸葛亮描述成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半人半神,无所不能”的角色,特别擅长观测星象,他死前的安排必定充满玄机。

七天是月相轮回的一个周期,北斗七星是天上最重要的星象之一。用诸葛亮自己的说法解释,口含七粒米是一种法术,可以把自己的魂魄留住,保证天上代表自己的将星不落,制造自己活着的假象,达到掩护蜀军撤退之目的。

真实的历史虽然没有这么玄乎,但诸葛亮在北伐途中病死后,蜀军确实是遵照他的遗嘱秘不发丧,从而骗过司马懿,从容退去。《三国演义》在史实基础上加以渲染是很正常的,也是对诸葛亮“智近乎妖”形象的最后一次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