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造型必备的燕尾是怎么来的?

2020-10-08 16:53:21 作者: 清宫剧造型必

清宫剧里的妃子,不管头顶架的是大是小,是高是矮,后脑下方一定配着一个部件——燕尾。图中的女子,梳的是旗人最常见的两把头,毫不意外地配着燕尾。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请看下面:

这是同治时期,也就是慈禧儿子在位时期的照片,照片中的旗人女子也梳着两把头,她的脑后又是一幅怎样的光景呢?

噔噔噔噔......是这样滴......木有燕尾

这已经是清朝后期了,早一些的时候会不会有燕尾呢?下面请与楼主一起简单地回顾一下清朝旗人女子的发型演变史。

孝庄皇太后常服袍坐像

旗人女子早期发型比较简单,就是扎成辫子盘在后脑上方,如图所示,不会有什么燕尾。

早期的另一种发式——包头,梳法跟前一种差不多,不过头发用布包住,也是没有燕尾的。

《万寿盛典初集》

人物肖像画的都是正面,看不到后面的情况,来看看其他的画,这是康熙年间的画,图中的旗人女子梳的是包头,可以清楚看到脑后没有燕尾。

这是康熙年间的画家冷枚画的仕女图,一耳三钳,旗人女子无疑,也是包头,不过装饰丰富起来了,也看不到什么燕尾的痕迹。

之后就是钿子,某某传之后清宫剧用得越来越多,梳法还是差不多,不过软的布变成硬质的,簸箕状的帽子一样的东西,上面还有各式各样的装饰。

钿子

这张据说是追绘的67代衍圣公夫人像,形制很混乱,不过发型耳饰之类是完全旗人制度,用的就是钿子,没有燕尾。

再接下来是两把头,就是人们最熟悉的清宫发式,前期用真发,发髻较小,之后加进假发,发髻变得越来越高大,最后直接用旗头,所谓小两把头,大两把头,架子头,旗头,说白了都是两把头及其变体。旗人女子的基础发式就少女垂辩,辫子盘头,两把头 这三种。

道光年间《西顶过会图》

道光年间的图,已经是清朝后期了,蓝框中的人物梳的两把头,木有燕尾。

这是外销画画家周培春画的风俗画,此时已经是光绪年间,可以看到图中是两把头发式,发髻已经变大,仍然木有燕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