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四市交界的千年古县,盛产金丝小枣,名字简单却常被念错

2020-10-08 18:29:18 作者: 两省四市交界

山东古称齐鲁大地,简称“鲁”,是我国北方第一经济大省。山东也是先秦时代思想家孔子孟子的故乡,因此有了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千年古县众多,今天我们来说说山东西北部的一座两千年古县。

它位于冀鲁两省交界,德州、滨州、沧州、济南四市的相交之处。上古时期它属古兖州区域,夏商时期属青州,西周时属幽州,东周属齐国,为燕齐交界之地。它置县于西汉高祖5年,即公元前202年,属平原郡,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

相传远古时代,凤凰择良地而栖,见此地风清气朗,水丰枣美,便化身为一株国槐停留在这座城市的最高点,这里便是享誉中外的金丝小枣之乡——乐陵。关于乐陵之名的由来,说法众多,其中一种广为流传的就是燕国名将乐毅为攻打齐国在此高地筑城。

乐陵是个外省人几乎十人九读错的名字,,有时候甚至本省人初次见到,读错也是常有的事。这两个字字虽然简单,读音却是有一定难度。它不读lèlíng,而是làolíng,确实让不少朋友一阵惊讶,这之中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数千年的传承。

相传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曾游历至此,见到这株长于高地、展翅欲飞的凤凰树以及浩浩荡荡、一望无际的古枣林,沉醉其中,认定这里为物阜之地,于是结庐于此,讲学立说。如今我们置身于600多年前建造的乐陵文庙,依然能够感受到浓重的儒家传统文化氛围。

泰山顶上供奉的泰山老奶奶也称碧霞元君,她既是道教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女神,也是乐陵人士的化身。她曾在乐陵教化先民,悬壶济世。如今作为碧霞文化发源地的乐陵也凭借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道教文化圣地”这张旅游名片。

从商周至今,乐陵小枣的种植历史已有三千年,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曾记载乐陵小枣丰肌细核、膏多肥美为天下第一。50万亩枣林碧波荡漾,放眼望去都是千年历史,也成就了这方土地生生不息的血脉。叶不争春,花不斗艳,它们却总能克服各种极端条件,展现出生命的力量。

徜徉在天然氧吧的枣林里,每一刻都是新鲜,浑然天成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总是能让人心旷神怡。当一年一度抽着缕缕金丝的小枣挂满枝头,便成了乐陵人的心头之好。入口绵柔甜蜜,唇齿留香,甚是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