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仅仅十年变法,为何大秦的虎狼之师能战无不胜?

2020-10-08 20:03:52 作者: 商鞅:仅仅十

十年时间,使秦国成为虎狼之师,商鞅是如何做到的

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首先是春秋时期,这时候周王朝的实力逐渐衰弱,各诸侯国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也就人们所了解的春秋五霸,齐桓公,宋襄公,楚庄王,秦穆公和晋文公。

春秋时期是一个战争和发展兼并的时期,最后的结果就是以韩、赵、魏三国合力消灭并瓜分了晋国为结束,也就是史书上记载的三家分晋。随后春秋时期就过渡到了战国时期。

战国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农业、军事、科技、思想和手工业都有着长足的发展,在七国争霸的时期,也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谋略家,因此我们也可以了解到这些谋略家为了图强求存而展开的史无前例的改革和变法。

其中,人们最了解的应当属使秦国虎狼之国的商鞅变法,那么商鞅是如何一步步帮助秦国走向强大呢?

在商鞅刚刚步入仕途的时候,他的名字其实不叫商鞅,而是卫鞅,而他的第一份工作也不是在秦国找到的,而是魏国。

卫鞅是卫国国君的后代,是一位十足的法家学说爱好者。而在战国初期十分强大的魏国,自然会招纳各种各样的人才来帮助自己国家完成发展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能力出众的卫鞅也受到了公叔座的赏识。

在公叔座快要病逝的时候,向下一任君王魏惠王推荐了商鞅,可是魏惠王并不觉得商鞅是一个人才,所以没有听从公叔座的建议,公叔座见魏惠王不打算重用卫鞅,就又告诉他要尽处理掉卫鞅,防止他跑到其他国家危害魏国。

魏惠王自然一头雾水,更让人惊奇的还在后面,魏惠王前脚刚走,公叔座就召见卫鞅见面,告诉他魏惠王要处理你,可卫鞅也是有能力的人,分析魏惠王不会听取公叔座的建议,并没有跑路,而是继续留在魏国等待机会。

魏惠王

终于,属于卫鞅的机会来了,秦国颁布了招纳人才的法令,卫鞅开始了西行入秦的道路,也开始了自己辉煌的生涯。

这是秦国的君王是秦孝公,而秦国的实力也没有秦穆公时的强大,河西也被魏国抢走,所以秦孝公的目的只是收回河西,重建秦国的强大。重建国家最需要的是什么?自然是人才,这也有了秦孝公求贤的指令。

卫鞅初入秦国,通过和宠臣的关系,获得了与秦孝公面谈的机会,可是前两次面谈卫鞅的核心内容是“帝道”和“王道”,这丝毫没有打动秦孝公,而第三面谈时,卫鞅提出了自己霸气的理政方针。

这次秦孝公对卫鞅的政策十分感兴趣,可是碍于国内反对变法的势力太强大,于是召集手下,让卫鞅和群臣展开辩论,这个结果我们都知道,卫鞅和反对势力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奈何卫鞅的辩论实力太强大,以至于一票反对势力都输在了卫鞅手下。见此秦孝正式的重用了卫鞅。

卫鞅的首次变法就改变了秦国的军事政策,这也是使秦国成为虎狼之师的一次变法。首先建立了军功授爵制,通俗的来讲,就是爵位不再是贵族专享的,而是看每个人的军功,军功越多,爵位也就越高,分的的田产和房产也就越多,而官员的选拔也必须在有军功的人中挑选。

这样,每位士兵都有了获得爵位和官职的机会,而且人人平等,激发了士兵作战时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其次就是严格的律法改革,卫鞅提出了什伍连坐法,将五户人家列为一伍,十户人家列为一什,而只要其中有一户人家违反了法律,这十家都会因此受到牵连。如果有人看见罪行去检举揭发,就跟战场上杀死敌人立下军功是一样的待遇,都会提高爵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