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谜人徐庆生制谜二百期,创作千余条喜迎双节

2020-09-29 11:20:37 作者: 营口谜人徐庆

营口”谜人”徐庆生巧妙编”灯谜”

”网上发迷”二百期,自创”灯谜”千余条 ,我市著名”谜人”徐庆生先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国庆、中秋之”双节”到来 !

徐庆生 先生,笔名辽河浪子 、浪子 ……营口市 商务局退休干部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理事。营口市灯谜学会筹备组组长。

徐庆生酷爱灯谜,他认为灯谜是活跃并增强智慧的体操,是寻觅与开启未知的钥匙,是逻辑思维和形象的结合。

爱好灯谜是传递正能量一种情趣,弘扬灯谜也是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一项内容。

庚子之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宅居生活给人们带来寂寞。徐庆生先生面对这种生活,从无奈到排解,具体方法是在网上邀几位好友猜猜谜吧……随之以《浪子谜苑》的形式出现朋友圈,並一发不可收,至今已发岀二百余期,一千多条。

发往各群中,引来诸多灯谜爱好者强烈反响和极大关注。

徐庆生先生的同窗好友,中国著名诗人、楹联家,原夲溪市楹联学会会长谢毅先生亲笔撰写《妙制千谜邀射虎 高竿百尺更腾龙》,文中对徐庆生的灯谜给予了很高评价!

他认为:作为中华国粹,灯谜之道自有其可观者。创作出脍炙人口的灯谜需要有扎实的多科知识,特别要有文史知识为铺垫,还需精通灯谜扣合的各种法门诀窍……这样所制之谜才能雅俗共赏,引人入胜。

古人制谜,多以现成文句诗句和现成词语为面来猜射予先设定的谜底,这样才典雅而浑成。庆生先生深谙此道。如他创作的灯谜“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打一下古代名女人:柳如是!这个谜面借用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名句,扣”柳如是”人名,可谓巧妙至极,天衣无缝。

再如,“背负青天朝下看”打三国人物:”高览”,谜面是毛主席的一句诗,其扣合也是恰到好处。又如“沙尘暴”,打毛主席诗词一句“风烟滚滚来天半”。“沙尘暴”是一种气候现象,"以风烟滚滚来天半”相扣,可谓生动形象,妙合无痕。再如以歌曲名“两只蝴蝶”为谜面、打电影名“飞翔的一对”扣合精准,严丝合缝。

庆生先生有的灯谜则极具趣味性,如“玩陀螺”打一调味品-“老抽”,猜出谜底后令人忍俊不禁,拍手称绝。“鸟啼四声”为谜面打古诗一句“唧唧复唧唧”,则是以象声词来扣合鸟叫声。以上谜作,都见出作者的精准妙思和艺术匠心……象这样的”佳谜妙制”,在庆生的灯谜作品中,比比皆是。

附:

营口文化名人杨曦光为徐庆生的浪子谜苑题诗:

孤灯为制谜,百日网群题。

智慧陶群友,灵光亦自怡。

知识安可少,跳跃现惊奇。

余热生辉处,才思入典籍!

营口、抚顺、盖州、大石桥等谜界朋友也纷纷发来贺诗、贺联祝贺。平素每一天,很多灯谜爱好者早早在网前等候浪子发谜。

制谜一千余条,占去了徐庆生先生很多时间,消耗他很多精力,但他仍痴心不改,表示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活跃滨城文化生活做出贡献!

原创发布:营口之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