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长命的皇帝——仁宗朱高炽

2020-10-08 19:16:48 作者: 好人不长命的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大明风华》相信大家都有印象。由狄大人饰演的胖胖的太子,便是明仁宗朱高炽。

仁宗朱高炽生性沉稳端庄、行为得体、喜好读书。并且时常表现得较为憨厚,所以有些人认为仁宗懦弱无能,我认为那应该是大智若愚。当年靖难之役时,仁宗留守北京,以万人拒50万大军之众,保住燕王根基,可谓智勇双全。只是身体虚弱,较为肥胖。

仁宗在位期间政治清明、发展农桑、废除苛捐杂税,并赦免建文旧臣。罢兵息鼓,与民休息,与天下苍生休息。同时仁宗极为仁义,对待与自己争夺天下的兄弟,并未赶尽杀绝。历史上著名的仁宣之治,由此开启。

当然,仁宗也不是一点毛病没有。据说比较好色,有大臣劝诫,仁宗就批驳了回去。另外仁宗实在太胖了,胖到连走路都需要人搀扶的地步。这些都为他的死埋下了隐患。

关于仁宗的死亡死亡原因,历史上说法很多。有谋害说、纵欲而死说、病死说等。我个人倾向于病死,毕竟仁宗虚胖,身体一向不好。

仁宗在位时间不长,仅仅十个月,却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仁宗,一个“仁”字便是对其最好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