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最有血性的军队,孤守边疆42年,破城之日将士皆已白发苍苍

2020-10-09 15:16:45 作者: 大唐最有血性

“满城尽白发,死不丢陌刀,独抗五十载,怎敢忘大唐?”

贞观十四年(640年)八月,唐朝名将侯君集率军灭高昌国,九月唐太宗李世民在西州交河城置安西都护府,统辖安西四镇,镇兵2万4000人,用以针对西突厥,首任都护是乔师望,据《新唐书.诸帝公主》唐高祖诸公主庐陵公主条:“庐陵公主,下嫁乔师望,为同州刺史。”

第二任都护则是名将郭孝恪,其在继任的第三年,擒获了判归突厥的焉耆王,后又击败龟兹国,将安西都护府迁到龟兹。661~663年,唐军平定西突厥,安西都护府所管理的辖区扩大到了如今阿尔泰山西至咸海及葱岭的东西各部直至阿姆河两岸城的诸城邦国,包括今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分。

安西都护府最大管辖范围曾一度完全包括天山南北,并至葱岭以西至达波斯。

不过吐蕃始终虎视眈眈,打跑了又来,反反复复,唐玄宗年间,有过开元盛世,但后期却迎来了安史之乱,唐朝由盛转衰,至德元载,李亨即位,为唐肃宗,唐玄宗尊为太上皇。

唐肃宗即位后命令郭子仪与李光弼等将领讨伐安史叛军,并且为了平定安史之乱,安西、北庭及河西、陇右驻军大部内调,可这样一来吐蕃便有了可乘之机,使得安西都护府与唐朝的通道中断,但安西四镇的6000多名留守军队仍孤军坚守。

当时镇守安西地区的都护为唐代名将郭子仪的侄子郭昕,即使安西与内地彻底失去联系,没有外援前来,但唐军的将士们都不曾想过投降,至死都恪守职责,并且为了自救,他们在龟兹当地铸造“大历元宝”。

吐蕃久攻不下,安西、北庭二都护府和沙陀、回鹘相依,得到一丝喘息,781年,郭昕与伊西、北庭节度使李元忠一起派使者借道回鹘到朝廷间道奏事,此时唐朝的皇帝已是唐德宗。

唐德宗及群臣百官见到从安西来的使者,无不动容,原来安西还没有丢,郭昕和他的手下将士也都受到了唐德宗的嘉奖,诏令四镇将士均按等级破格提拔七级,郭昕被封为威武郡王。

让郭昕感伤的是,这一年郭子仪病逝了,他的双亲则早在9年前就去世了,但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此外,这时的唐朝动荡不安,根本无力再去管理安西。

然而没能得到支援的安西都护府的守军将士们开始铸造“大唐建中”钱,这些将士们忠心一片,铁血军魂,士气并未低沉,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一刻。

从766年郭昕奉命前往安西至808年安西沦陷,42年的坚守是那一缕不曾动摇过的忠魂。即使与唐朝彻底失去联系,援兵怎么也不可能赶来,他们身上的铠甲多年未换,青丝变为了白发,可谁也没想过投降,万里悬孤,泣血死守,最终埋骨边疆,死也是大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