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纸上写下“墨”字,难倒在场所有皇子,7岁皇孙却给出答案

2020-10-10 10:28:22 作者: 雍正在纸上写

文/随风飘散

雍正在纸上写下“墨”字,难倒在场所有皇子,7岁皇孙却给出答案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有非常多的皇帝,这些皇帝的后宫中有非常多的妃子,所以皇帝的孩子也是非常多,不仅有皇子还有公主,这些皇子在皇帝没有去世之前多少非常有可能成为下一任皇帝的,所以这些皇子在从小的时候就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

尤其在清朝时,康熙决定以后不会在册立太子后,还在暗中暗示自己的孩子如果想要当上皇帝就要努力表现,所以当时的皇子没一个都在提升自己的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赢得皇上的喜爱,而且这些皇子在私下里还努力争取大臣们的支持,他们做这些事情的目的都是非常的简单,除了皇位就没有别的了,其实对于皇子的行为,康熙皇帝也是知道的,但是康熙帝认为只有这样才可以选择出继承皇位的最佳人选。

有一年夏天,康熙皇帝因为京城的天气太热于是决定到避暑山庄住一段时间,所以为了不耽误处理朝政,这些文武百官和皇子皇孙都是需要跟在身边的,在一天晚上,康熙闲着无聊于是就把皇子们全部叫到身边,还对皇子说:“听说你们都非常认真努力的读书,所以朕想要知道你们学习到了什么东西,准备出题考考你们。”随意康熙就在纸上写下一个“墨”子,看看谁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能够明白他的意思,可是众位皇子的学识有限,都不知道这个字是什么意思。过了一会一位皇子激动的表示自己知道了答案,这个答案是“赤”,还问康熙是不是想要告诉他们近墨者黑的道理。

可是康熙听到这个答案后却摇摇头,表示这个答案他并不是他最满意的。于是皇子们又陷入思考中,又过了一会,年仅7岁的皇孙弘历说这个答案是“泉”,还说墨可以拆分为黑和土,而泉可以拆分为白和水,而白和水正好与黑和土正好是相克的关系。听到这个答案,康熙表示非常满意。

对于这件事情,你们怎么看?据说就是因为当时弘历说出了答案,康熙才会因为宠爱孙子而传位给胤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