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陵“千年不灭”的长明灯是什么燃料,专家:混合燃料最靠谱

2020-10-10 11:14:21 作者: 秦皇陵“千年

秦皇陵“千年不灭”的长明灯是什么燃料,专家:混合燃料最靠谱

说到秦始皇陵,就不得不提到传说中,永远也不会熄灭的长明灯。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秦始皇陵的长明灯,用人鱼膏作为原料,点燃之后千年不灭。这个所谓的人鱼膏到底是什么呢?历史学家一直都争论不休。其实不仅仅是现代,古代的学者也对人鱼膏非常地好奇,许多人都认为,人鱼膏应该就是大鲵,因为大鲵是两栖动物,叫声像婴儿一样,也被称为“人鱼”。

结果《太平御览》中却有不同的看法,长明灯千年不灭,肯定体积很大,因此无法使用大鲵作为燃料,应该是海中的鲸鱼油。《本草纲目》对这点非常地赞同,因为古代沿海的居民们,就使用过鲸鱼油作为燃料。

虽然各朝各代对人鱼膏的看法不同,但是基本上都认为是从鱼身上提炼出来的观点,从秦汉的时候,鱼油就成为了百姓们比较主要的燃料,但是动物油也有缺点,唐朝的时候医者认为,动物油会让人失明,长期点用会损害人体。即便是非常贵重的鲸鱼油,也是如此。

到了明清时期,专家们却转变了想法,认为秦始皇陵的长明灯,应该是混合燃料。因为单纯的油脂会受到冷热的影响,这样也会影响燃烧。因此混合燃料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例如蜡虫或者蜂蜡混合硫磺,沥青等材料,不仅不会受到气温的影响,而且也非常地耐烧,因此专家认为,混合燃料最靠谱!

当然植物油也是专家们猜测最多的燃料,我国古代的时候就已经会使用植物油,只是普通百姓无法享受这种待遇,而且植物油的特点也非常好,气温即使很低,也不容易凝结,作为灯油也是上上之选。当然,众多的猜测都有理有据,但是真实的情况还需要发掘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