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临死前写诗一首,被人揭发后,却害了在场的监斩官

2020-10-10 10:30:24 作者: 死囚临死前写

在古时候,封建独裁者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有时候处理犯人必须要除根,以防他的后人打击报复,所以就有很多无辜的人牵扯进来,犯人的很多亲戚全部被杀,这就是古代最重的刑罚诛九族。可有个犯人被处决前,写了一首诗,这首诗却把在场的监斩官给害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他名叫孙蕡(fen),只因为蓝玉题画,而牵扯进来被下令处决。蓝玉是征讨漠北的大将,有明代卫青之称,但由于升官后过于张扬被朱元璋治罪,朱元璋拿他下手,为子孙清扫障碍,可是却连累了很多人。蓝玉面对朱元璋的命令,心痛万分,他没曾想自己一生为他鞠躬尽瘁却换来这样的回报,而他的功绩明朝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很多人都不想他死,可朱元璋心意已决,他非死不可。孙蕡看不下去为他题画,孙蕡也做了必死的准备,朱元璋果不其然把他也给处决了。

临行前孙蕡内心不甘,写诗一首:“鼍(tuo)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这首诗含义是骂朱元璋过河拆桥卸磨杀驴,是个卑鄙的小人,而他说出这首诗的时候,在场的监斩官并没有阻拦他,这事本来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却被锦衣卫听见了报告给朱元璋,朱元璋把监斩官指挥找来,问他孙蕡写的什么诗?他以诗作答,朱元璋问他为何不在他没说完之前斩了他?指挥官不语,朱元璋下令把在场的监斩官杀光,就这样负责监督处决的官员全部被杀,权力越大的牵扯的人越多,有的人连家人都没能逃过。

不得不说朱元璋惩治人的手段过于苛刻,不仅要处决死囚,还要牵连家人,牵连就罢了还把人家的皮剥下来装进稻草,有点不人道。这便是封建独裁者,想要自己的政权稳固,就用如此狠辣的手段,连百姓都不敢议论,生怕被人揭发像他们一样。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生活在现代,不用像他们那样连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