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九子出了大乱子, 乾隆的六个儿子为何都无心夺嫡? 原因有趣

2020-10-10 13:40:56 作者: 康熙九子出了

康乾盛世,是清朝最辉煌的时期,同时,也是我们古代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盛世。这个时期包含了三位皇帝,康熙、雍正、乾隆,时间更是长达一百多年。这一时期,我国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极致,人口也达到了最多。到了乾隆时期,更是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和中国其他朝代相比,此时的中国是几千年来国力最为强盛,人口最多的时期;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此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很多人都相信,中国就是那个遍地铺满黄金的地方。

然而,康乾盛世的繁荣下面却暗藏着危机。国家看似繁荣,人民却穷困不已,一眼望去,遍地都是贫困落后的景象。因为,乾隆时期中国人和欧洲人的生活水平相差实在是太多了。中国一直以来的主食都是粗粮,几乎没有肉蛋奶,很多时候,还要靠挖野菜过日子。不仅如此,中国人一年到头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更别说有富余了,要是遇到饥荒,很多人都活不下去,所以,在中国,卖儿卖女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而在英国,到年末,人们总会有剩余的钱。

然而,在乾隆时期,却没有出现前朝皇子们争皇位的局面。在康熙时期,帝位之争最为激烈,这件历史事件被称为九子夺嫡,因为,清朝和其他朝代略有不同,皇帝生前是不册封太子的。但是,在康熙时期,情况特殊,就提前立二皇子为太子,不过,康熙也没有放弃对其他皇子的培养。在他们成年以后,康熙会让他们独自承担一些事情,培养他们的能力。据说,在雍正还是皇子的时候,就经常跟着康熙外出体察民情,不仅如此,康熙每外出一次,就会带几个皇子在身边。这也就造成了后来九子争夺皇位的局面,因为每个人都很优秀,都想做那一国之君,所以,在暗地里经常联络和自己志同道合之人。为了争夺皇位,他们完全不顾及兄弟之情,在他们眼中,只有权利,没有亲情。

不过,在乾隆年间,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乾隆的儿子也有很多,但为什么没有形成多子争夺皇位的局面呢?下面,就让我为你来介绍一下。虽然,乾隆一共生下了十七个儿子,但我们也清楚古代的医疗水平,所以,许多皇子都没能活下来。到最后,只有六个人平安长大。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他这六个儿子。

毫无疑问,最有能力的就是五阿哥永琪。很多人应该很熟悉五阿哥,毕竟还珠格格看过好几遍,里面印象深刻的就是五阿哥永琪和小燕子。从电视剧中也可以看出,乾隆很是疼爱这个儿子,也把他当成了皇位的继承人。但我们也知道,乾隆在位时间很长,也是寿命最长的君王。永琪还没活到坐上皇位就已经去世了,也只能说,他的父亲在位时间太长了。最佳继承人去世以后,那只能寻找其他继承人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六阿哥。

六阿哥从生下来就过继给了皇室的其他人,所以,他自然没有权利去继承皇位,皇位跟他已经无缘了。就算他有心继承皇位也无力,谁叫他很小时就被人给出去了呢,虽然还是皇家的人,却不是皇位的继承人。六个儿子已经有两个无法继承皇位了,再来看看剩下的四个皇子。

八阿哥天生残疾,这也就说明他也不能继承皇位,你见过哪个皇帝是残疾人的。不是歧视残疾人,而是清朝的规矩。就算他是嫡子也不能继承皇位,何况,他还只是一个八阿哥。他不能继承皇位,自然还有其他人可以。接下来就是十一阿哥了,他倒是淡泊名利,只喜欢书法,对皇位毫无兴趣。他的这个爱好和南唐李后主一样,皇位对他们来说算什么,什么都比不过自己的爱好,所以,他也不是皇位的继承人。

十五阿哥本来是没戏的,他表现平平,是最不可能成为皇帝的,但是,谁叫他命好呢?他的那些哥哥弟弟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继承皇位,只剩下了他,所以,皇位也就便宜他了。十五阿哥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最后,还有一个十七阿哥,他没有继承乾隆什么优点,唯一继承的就是他的风流,整日流连于风花雪月之地。皇位什么的又与他何干,只要有美女、美酒相伴就够了。做皇帝,倒不如做一个有钱的王爷,还没有那么多束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别人也无权干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