獠牙——印度与殖民者的第二次接触,卡布拉尔与达伽马在卡利卡特

2020-10-11 00:02:18 作者: 獠牙——印度

第一次印度贸易完成后,达伽马成了王国的英雄,也成了国王的座上客。

受到巨额的利润鼓舞, 他们几乎立刻策划了第二次香料贸易。而这一次, 他们并不想仅仅进行贸易了!

瓦斯科.达.伽马

1500年2月15日, 葡萄牙王国派出了第二支舰队。与以前的探险船队少则1条船, 多则3、4条船不同,第二支“贸易”船队,整整13条船,船员1200人, 是整个葡萄牙王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孤注一掷!

“贸易”船队, 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葡萄牙王国已不再满足于贸易,而是要进行殖民与征服!如果能抢,谁还会继续做贸易呢?大航海时代的基督徒都是聪明的,抢劫是最赚钱的贸易!葡萄牙人、西班牙人、以及后来的荷兰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还有美国人, 都明白这一点!卡布拉尔1500

这次船队由卡布拉尔率领。

船队出发后, 卡布拉尔根据达伽马的建议,在大西洋上绕了一个弧度,以避开西非海岸,没想到弧度绕的有点大,竟于当年1500年4月22日意外发现了南美洲大陆。卡布拉尔在大陆顶角立了一个大十字架,宣布此地归葡萄牙国王所有,巴西成为葡萄牙殖民地!

卡布拉尔航线图(红色为去蓝色为回)

卡布拉尔登陆巴西

船队继续航行,绕过好望角,于1500年9月,抵达卡利卡特。

卡布拉尔下令突袭了停泊在港口中的十艘阿拉伯商船,抢劫大量香料,杀死船员600多人,并不分昼夜, 炮击卡利卡特城!

卡布拉尔的抢劫与炮击, 让阿拉伯商人以及卡利卡特萨默林王愤恨不已,但是却得到当地与卡利卡特敌对关系的邦国的支持,比如科钦、奎隆、还有上次和达伽马做贸易的坎纳诺尔。

卡布拉尔在这些城市得到充足的补给,购买了大量的香料,并建立了商栈。

就这样, 葡萄牙人打破了印度西海岸原有的势力格局,以平衡者的角色,在这块土地上站稳了脚跟,建立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卡布拉尔1501年回到里斯本时,不仅带回了大量的香料, 还带回了科钦、奎隆、坎纳诺尔三个城市的外交代表!

这三个城市,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这样把自己连同印度一起出卖了。

卡布拉尔达伽马1502

1502年2月12,达伽马再次出发。

这次, 他带领的船队更加庞大。总计23艘船,当时葡萄牙王国能出动的海船几乎全部参与!

1502年10月,达伽马抵达印度西海岸,立刻展开对阿拉伯商船的攻击。在坎纳诺尔海面,达伽马俘获了一艘阿拉伯朝圣船, 米里号,刚从麦加返航。达伽马下令, 将所有乘客400多人, 包括50名妇女和儿童, 全部烧死, 扔入大海!

达伽马1502印度西海岸简略图

抵达卡利卡特外海后,萨默林王同意重新签订贸易协议,但达伽马要求萨默林王赔偿所有损失,并驱逐城内全部穆斯林,这个要求理所当然地被萨默林拒绝!达伽马于是炮击卡利卡特。

葡萄牙船队在外海捕获了几艘卡利卡特大米运输船,达伽马下令将所有船员双手砍下,割掉耳朵、鼻子,送回卡利卡特, 以警告萨默林王!

萨默林王迫于无奈, 派出一位德高望重的印度教僧人,来与达伽马谈判,但是达伽马根本不想和谈,大骂僧人是间谍,将其嘴唇和耳朵割下,并把一双狗耳朵缝在僧人脸上,遣回卡利卡特,以示侮辱。

达伽马就是要用他的残暴与蔑视, 向反对他的印度人强烈宣示,从此之后,葡萄牙人是这片大海的主人,葡萄牙人的海军将在这片土地上,重新建立秩序和贸易规则!

1503年2月,达伽马离开印度时, 在科钦和奎隆留下了5艘船,这是近代欧洲在印度的第一支常驻舰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