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伪善的人是谁?并不是宋江,此人看似忠厚实则最歹毒

2020-10-11 04:55:56 作者: 水浒传中最伪

自从元末明初《水浒传》成书以来,便诞生了无数与之有关的衍生文学与衍生电视剧,如1998便拍摄的同名电视剧,以及著名的《金瓶梅》和20世纪下半叶浩浩荡荡水浒改编潮。事实上,这部作品确实值得人们一再探究,比如说人们一直认为的伪君子是宋江,但实际上另一个人才是真正的伪君子真小人,他看似忠厚实则最为歹毒。

这个人就是李逵,他是梁山108位好汉中的第22位,也是水浒中着墨比较多的人物。看过电视剧的人可能会比较喜欢李逵,因为他“为兄弟两肋插刀”的形象已然深入人心,人们喜欢上了他的豪爽和嫉恶如仇。

但是,《水浒传》中,鲁智深和他一样忠厚率直,豪爽而又嫉恶如仇,为何作者要树立两个性格相似的人物形象呢,那时因为他们看似一样实际上大有不同,而这不同恰恰体现在李逵的负面上,因为相较于鲁智深而言,李逵是一个纯粹的小人。

首先,他虽嫉恶如仇,却又草菅人命,这一点从江州劫法场可以看出来。当时宋江杀了阎婆惜,而被官府发配到江州,发配过程中他喝醉了酒,竟然在酒楼写下“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的诗句,人们断定他有造反之心,黄文炳便将他下入死囚之中。而宋江当时已经结交了一大片好友,众人一听他要被斩首,便想尽办法救他,最后晁盖、李逵等人劫了法场。

劫法场必然需要杀人,其他人杀了人后便准备撤退,谁知道李逵竟然杀上了瘾,除了官兵外还将江边的百姓杀掉了,最后还是晁盖喊住了他,不然不知道多少无辜百姓遭殃。从这一点看,李逵根本不在乎百姓的性命,在现代社会,这样的人不知道要被多少人骂,然而人们忽视了他的残暴,还以为他是仁义之辈。

除此之外,他手下还有无数冤魂,如朱富救出他后,他竟然不顾朱富阻止,硬将曹太公给杀了,后来还将庄内的百姓给杀个片甲不留。除此之外,他还将扈家庄的众人也杀了个干净,而他们对梁山没有丝毫威胁。由此可见,在李逵心中,别人的性命根本不算命,只要他不高兴,就能随便杀人。

而李逵身上发生的最著名的一件事便是他杀虎为母报仇,人们感动于他的孝义,但实际上,他并非一个真正的孝子,这一点可以从朱富上山后他与众人的言论中看出。母亲死后,他上了梁上,告诉众人他的母亲被虎吃了。

然而,宋江他们并不管此事,反而认为山寨上多了两头猛虎,提议举办宴席,李逵也没其他反应,与他们一同大吃大喝庆祝。由此可见,李逵虽然心痛于母亲被杀,但是在他看来,母亲被杀的痛苦还比不得朱富等人上山的喜庆,由此可见,他也并非真孝。

最让人接受不了的是,李逵有喜欢吃人肉的癖好,且与其他人不同,他的吃法极其野蛮。他有一天去找吃的,刚好遇到了李鬼和媳妇吐槽李逵,生气地将他给杀了。然而这时的他还是没有解决腹内饥饿的问题,于是将李鬼大腿的肉给割了,稍微煮了几分钟后便和着血水给吃了。

从这几点来看,李逵是一个纯粹的小人,他一点都不善良,身上更多的是野性与兽性,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他不值得人们为他感动流泪,因为那些无辜的人更值得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