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邬思道为什么代替雍正发号施令!雍正和张武哥都没异议

2020-10-11 08:53:46 作者: 雍正王朝:邬

公元1722年12月20号晚上发生了很多事,康熙去世,十三阿哥夺取丰台大营的兵权,协助四阿哥顺利继位。

对雍亲王府的邬思道来说,这一天晚上也意义非凡,这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代替皇帝发号施令,而且是当着皇帝的面。

十三阿哥率领军队控制住京城之后,四阿哥回到府上,这是他在雍亲王府的最后一晚,他有很多事需要去做,其中有一件事儿和邬思道的安危息息相关。

这些年四阿哥为了争夺皇位,手下有一些贴身的门人为他办了很多见不得阳光的事儿,所以他要把曾经为他办秘密差事的人全都杀掉。

这些人不能留在世上,万一有一天某一个人走路了风声,把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公布于世,那么他继承皇位的正统性就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这些人中间最大的威胁就是邬思道,15年来邬思道不知道为四阿哥谋划了多少秘密的差事,他身上的秘密邬思道最清楚,甚至超过了四福晋。

所以,这天晚如何应对关乎这邬思道的生死。

两人见面之后促膝详谈,聊了一会后,邬思道告诉四阿哥,自己要半隐于天下,不脱离他的掌控。

说话时张武哥来了,张武哥说十七阿哥要见雍正。

要知道,现在已经深夜时分,有什么样的事儿这么着急,非要赶在夜里来见雍正呢。

雍正看看怀表,跟张五哥说:叫他进来吧。

张五哥说:遮!

邬思道赶紧拦着:皇上,今非昔比,您不应擅听擅见那。

雍正说:老十七是朕的兄弟怎么好给他闭门羹吃呢。

邬思道一看皇帝不听,转身对张武哥说:你回十七爷的话,皇上稍息片刻就要进宫,如有公事请他转告张廷玉处置,关防的事就请十三爷处置,要是私事,你就说天子没有私事。

雍正没有对邬思道的交代提出任何异议,张武哥领命退一下。这是邬思道一生中唯一一次代替皇帝发号施令,而皇帝就在身边,却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于是,出现了四个问题:

为什么邬思道敢代替皇帝发号施令?

为什么雍正没有异议?

为什么张武哥没有异议?

十七阿哥不是四爷党成员,他今天晚上来干嘛?

邬思道代替雍正发号施令是一种试探。

如果雍正想杀他,他立马小命不保,如果雍正不想杀他,他说完之后张武哥就会退到外面。

雍正没有表示异议,是因为和邬思道的一番谈话让他感慨良多,两个人休戚与共,共事了15年,没有邬思道他不见得能当上皇上。

所以,最后动了恻隐之心。

张武哥没有表示异议,是因为邬思道说的话让他知道雍正不想杀邬思道了。

十七阿哥为什么来,其实哪有什么十七阿哥,张武哥的意思是邬思道的死期到了吗?

于是,对话的含义是这样:

张武哥进门通报十七阿哥求见。(时间到了,皇上怎么处置邬思道,杀还是不杀)

雍正看看怀表(你小子点掐的还挺准),跟张五哥说,叫他进来吧(还是把邬思道杀了吧)。

张五哥:遮!(明白了,现在就办)

邬思道赶紧拦着(感情我刚才一番话白说了):皇上,今非昔比,您不应擅听擅见那。(皇上您再考虑考虑)

雍正捶着腿(内心还在挣扎,杀还是不杀呢,杀了吧)

雍正:老十七是朕的兄弟怎么好给他闭门羹吃呢。(不杀你我不放心那)

邬思道一看皇帝不听,转身面向张武哥(说什么也得拼一下了):你回十七爷的话,皇上稍息片刻就要进宫,如有公事请他转告张廷玉处置,关防的事就请十三爷处置,要是私事,你就说天子没有私事。(张五哥你看见没,皇上不想杀我,我在皇上面前说话还是很有分量滴)

这个时候,雍正起身向门外走,他面色阴沉,只要他走出大门,张五哥就会置邬思道于死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