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奇案:洞房次日,新郎满面愁容说起昨夜事,新娘听后羞愤自杀

2020-10-12 10:27:50 作者: 包拯奇案:洞

两宋时期重文轻武,文豪辈出,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三苏”,即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苏轼的妹妹苏小妹也是名垂青史的大才女,她后来嫁给了苏轼的门生秦观,谱写了一段传奇佳话。

才女嫁才子,洞房花烛夜也要玩点文艺范,于是有了流传千古的“苏小妹三难秦少游”,苏小妹连出三则奇难上联,对出方可入洞房,秦少游才思敏捷,一一对出完美下联,于是熄烛松帐,良缘得成。

洞房花烛夜出对联考验新郎绝非苏小妹的首创,在苏小妹之前,同属北宋的一位才女也曾有如此之举,但她非但没有收获苏小妹一样的美丽爱情,还酿成了一场载入史册的著名血案。

北宋仁宗年间,一位家境殷实的书生娶了一位门当户对的小姐,新郎一表人才,新娘才貌双绝,可谓是才子佳人,天生一对。

新娘自幼熟读群书,颇有文采,于是在洞房花烛夜出了一则极难的上联:点灯登阁各攻书。新娘故意把新郎关在新房之外,要求新郎对出下联方可进门,成其好事。

这则上联着实难了一些,“灯”与“登”同音,“各”与“阁”则不但同音,还是其字形的一部分。新郎在门外苦思冥想了许久,也没能想出一个合适的下联,于是羞愧难当,独自跑到书堂过夜了。

第二天清晨,新娘满面红光,在大堂里见到新郎时却发现他是满面愁容,于是关切地问其原因。新郎唉声叹气,说道:“我寒窗苦读十余载,竟不如娘子一个女人,连一个对联都对不出,实在惭愧啊。”

新娘听了这番话,瞬时脸色铁青,随即借故回到卧室,自缢身亡。新郎发现时,新娘已经香消玉殒,新郎一直想不明白新娘为什么要自杀,直到他在新娘的床头看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则下联:移椅倚桐同赏月。这字迹既不是新娘的,也不是新郎的。

这个案子的主审管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包拯包青天,他接到报案后很快想到了一条妙计。包拯封锁了新娘自杀的消息,只是在开封府衙门前挂出一张求贤告示,大意是:衙门要招收有才之士入朝为官,考题是对出一则上联,而这个上联正是新娘洞房夜出给新郎的那则——点灯登阁各攻书。

告示刚一贴出去,就有一位书生对出了下联,而他对出的下联不是别的,正是:移椅倚桐同赏月。“椅”与“倚”同音,“同”既与“桐”同音,又是其字形的一部分,这则下联堪称完美,但也暴露了他就是害死新娘的真凶。

原来,新婚当夜新郎去到书堂后,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几个同窗好友,其中一个便起了占便宜的歹心,他才华在新郎之上,想出了下联后来到新房外,假装新郎占有了新娘。当时新娘已经熄灯躺下,再加上对新郎本就不熟悉,所以没有识破。第二天新娘知道了昨夜与她亲近的并非新郎,于是羞愤自杀。

就这样,包拯用计不费吹灰之力就破获了一起千古奇案,不愧为一代神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