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胡昭是司马懿的师父,诸葛亮北伐失败,看来是注定的

2020-09-21 16:07:35 作者: 原来胡昭是司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注定已经到了一个朝代的终点,各路诸侯纷纷争抢地盘,连年战火不休。汉献帝在位的时候,就有董卓专权,董卓之后又有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当然曹操方面称的是奉天子以令诸侯。在这个时期也是出现了很多著名的谋士,其中诸葛亮就是一个,诸葛亮多次北伐失败,原来他是司马懿的师父,看来是注定的。

诸葛亮大家都知道的,在三国时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谋士了,到现在社会都是有着很多人崇拜他。当初刘备步步艰辛之时,能够放下身份三顾茅庐,自然是感动了诸葛亮。当时的诸葛亮为了报答三顾茅庐之恩,也是打定心思这辈子要一直跟随刘备,帮助刘备完成匡复汉室的愿望。

诸葛亮绝对是一个能臣,在有诸葛亮出谋划策下,刘备也是得到了这三分之一的天下。长期的征战,人的寿命是有限的,曹操、刘备等人也是接连死去,也就有了白帝城托孤一事。这个时候的诸葛亮主政蜀国,至于吴国已经是人才凋零,然而魏国这个时候司马懿作为雍凉总督,正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曹操活着的时候一直提防着司马懿,如今曹操死了司马懿终于可以放开了展现自己,如果说到排兵布阵诸葛亮绝对在司马懿之上,但是司马懿有着一个长处,那就是他能够做到洞悉人心。司马懿有着千年一遇的鹰视狼顾之相,据说当时曹操故意跌落棋子,司马懿回头一看的时候,就连曹操都是非常忌惮,也就是曹操爱财,再加上司马懿能够做到忍,也就有了之后权势滔天的司马懿。

如果说司马懿为什么能够有如此才智,首先肯定是司马懿从小聪慧爱看书,还有就是多亏了他有一位好老师,也就是三国著名的名士胡昭。也许大家对于胡昭这么名字并不熟悉,那是因为胡昭这个人淡泊名利,所以在三国这个乱世也没有出山,所以史料的记载也是很少。

当时的胡昭是很有名声的,曹操也是求贤若渴曾经拜访过,然而曹操的几次拜访都被放了鸽子,胡昭要么就是纵横山水去了,要么就是歌于乡野小道,总之曹操硬是没见到人。最后好不容易见到了,胡昭也是自称只是山野村夫,至于行军之法什么的都是一窍不通,让曹操碰了一鼻子灰,只好这么过去了。

至于等到胡昭看到司马懿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是可造之才,注定以后会成就一番大业,也愿意结下一段善缘。所以说司马懿能够有这么一位老师,诸葛亮北伐失败,也许就是注定了的!